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上帝是宇航员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如果说毁灭所多玛与蛾摩拉的是核武器,如果说以西结看到的是一艘宇宙飞船,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坐在宇宙飞船之中,能够使用核武器的神——上帝,又该是谁呢?

有些人在《圣经》中,发现了上帝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特性.按照《圣经》的描述,上帝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神.然而《旧约·创世纪》第一章却写道:"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同篇第六章写道:"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上帝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随后又说:"后来上帝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这不禁令人怀疑:上帝既然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在说到其形象时却使用了"我们"这样的复数名词? 难道还有其他若干个与上帝形象相同者存在,抑或上帝不止一人,而是一个群体? 而那些"上帝的儿子们"又是一些什么人呢? 是不是上帝也有家庭,也有以家庭为核心的繁衍方式?

从《圣经》的记载来看,上帝不仅并非万能,而且不甚仁慈.只因对自己造人的行为懊悔,便不惜制造一场大洪水,把除挪亚一家外的人类统统消灭掉,后来又不惜使用核武器,把所多玛与蛾摩拉两座城市的人和一切活物毁灭殆尽.凡此种种,都显示了上帝发脾气的一面。

近年来,以德国作家冯·丹尼肯为代表的一些国外学者,对《圣经》中的种种疑问,提出了一种大胆的解释.他们认为,《圣经》中的上帝,实际上是掌握了高度科学技术与文明的外星宇航员.在远古时代,地球上的人类还处于似人非人的猿人阶段时,某个外星智慧生命的飞船降临地球,但地球上的空气或地心引力等某些方面并不太适合他们居住.为了使他们的生命能在地球上延续,他们决定采取杂交的方法,创造出一种适应地球生活的智慧生物.于是他们选择了地球上精力旺盛、智力较高的雌性猿人为对象,使她们受孕.这就是《圣经》中上帝造人与人神杂交的神话的真正起源,也是上帝谈到自己形象时出现"我们"这样的复数的真正原因.根据这种观点,上帝从亚当身上抽出一根肋骨造成夏娃的神话,也被解释为实际上是一次利用基因"克隆"生命的外科手术.对掌握了高度科学技术的外星人来说,做一次这样的手术是毫不困难的。

但是外星宇航员们对这些杂交繁衍出的人类并不满意,为了预防这些原始人类倒退回兽类的危险,他们多次采取措施,淘汰不理想的品种,保留优良品种.大洪水与挪亚方舟的故事,就是一次外星人导演的最大规模的淘汰措施.用核武器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则是另一次较小规模的淘汰措施,类似的小型淘汰措施可能进行过多次。

他们的这些观点,遭到了教会方面的强烈反对,也不为正统的科学界认可.这些观点确实带有很大的臆测成分,缺乏可靠的证据.但是,对于解读《圣经》中上帝形象的难疑,它是否也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些视角、一种思路呢?

下页:寻找“挪亚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