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植物治病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我国云南的一位哈尼族医生有过这样一段亲身经历: 一天,他正坐在路边的一棵大树下休息,突然一条20 多厘米长的大蜈蚣摆动着两排长足向他爬过来.他立即拔出刀砍下去,把蜈蚣一劈两段.可蜈蚣并没有死,它的两段身体一直在不停地挣扎和蠕动.过了一会儿,另外一条雄蜈蚣爬了过来,看到自己的同类在痛苦挣扎,它仿佛十分焦急,绕着两段身体转了转,就匆匆忙忙地离开了.不久,雄蜈蚣又爬了回来,而且嘴里噙着一片嫩緑的叶子.哈尼族医生仔细地观察,发现雄蜈蚣把被斩断的蜈蚣的两截身体连在一起,然后把緑叶放在连接处,自己在一边静静地守候.过了一阵儿,奇迹出现了: 那条被砍成两段的蜈蚣竟然恢复了一个完整的身体! 它轻轻地蠕动了几下,然后爬进了草丛.大为惊奇的哈尼族医生拿起这片緑叶,照着它采回了許多同样的叶子.他做了个实验: 把鸡的腿骨打断,然后敷上捣碎的叶子再包扎好.过了3 天,解开一看,鸡腿骨已连接起来了.从此,他又多了一种止痛、止血、消炎、接骨的草药配方,这种配方疗效神奇,药到伤愈,他也被人们称为"接骨神医"。

这种神奇的草就是"接骨草",是忍冬科的一种植物,在我国南方的森林里生长.说起来,植物真是一座医药的宝库,它们不但在现代医学发展起来以前就发挥着治病救人的作用,即使在今天,許多特效药中的有效成分还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呢! 谁不知道长得像个娃娃的人参呀! 它可是能使人身体强壮起来的大补药.供人们食用的部分,就是这种五加科多年生植物的宿根.犯了咳嗽,医生经常給病人一包甘草片,其药用成分主要是从豆科植物甘草的根里获得的.俗话说: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那让人"苦不堪言"的黄连素存在于毛莨科植物黄连的根茎里.别看它苦,可它去火解毒、抑制细菌的功能真是独特得很呢,所以治疗拉痢疾、泻肚子的常用药就是黄连素片,良药苦口利于病嘛.现在,人们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从粗榧、三尖杉、美登木等植物中提取出抗癌的有效成分,让植物在攻克尖端医学课题方面也发挥出了作用.我国从古至今的民间大夫、中草药学家对植物的药用功能研究得最多,贡献也最大.他们发现,几乎所有的植物都有一定的药效,只要科学合理地利用,植物就能服务于人类。

当然啦,在外国也有数不清的药用植物.恶性疟疾的克星--奎宁,就存在于一种叫做金鸡纳的植物的树皮中。

金鸡纳树原产于美洲,生活在那里的印第安人很早就知道了它的药用价值,并开始种植.但他们从不外传用金鸡纳树制药的秘方。

据说在17 世纪,西班牙的一位伯爵夫人,由于不适应秘鲁的气候及饮食,不幸染上了疟疾,几天后就奄奄一息了.伯爵急得向印第安人求救,但印第安人没有理睬他.伯爵无意中发现了印第安人嘴里总嚼着一样东西,他暗中打听,才知道那东西是金鸡纳树皮,与防治恶性疟疾有关.伯爵闻知心喜,到金鸡纳树林中剥回一块树皮,煎汤給妻子服下,结果,病完全好了。

消息传到欧洲大陆引起了轰动,人们想方设法也要弄到金鸡纳树.一个名叫加斯卡尔的德国植物学家受雇于荷兰人,化名缪勒来到秘鲁.他以帮助印第安人建立金鸡纳林场为名,大量收购金鸡纳种子,并用重金收买了海关人员,在一个黑夜里盗走500 棵树苗,运到荷兰船上.但是,在海上的多日航行,使树苗大部分死亡,剩下的3 株"幸存者"在爪哇岛上却奇迹般地生长繁殖起来.几十年后,爪哇岛上的金鸡纳树长成了树林,树皮的产量竟占到全世界的90%.连我国1912 年和1931 年先后在台湾、云南引种的金鸡纳树都是它们的子孙呢。

这种有着传奇经历的金鸡纳树是茜草科的热带树种.它的树皮中有好几种药用成分,不仅能治疟疾,还可镇痛、解热,并用于局部麻醉.所以,用它制成的金鸡纳霜用途可多啦。

下页:“宇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