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天地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宇宙”湖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在非洲西部的加纳境内,有一个奇特的湖泊,名叫波森维湖.湖岸好像是用圆规画出来的,被称为世界上最圆的湖.更有趣的是波森维湖的湖盆是一个标准的圆锥体,湖底中心处最深,四周均匀地缓缓上升到湖岸.这种造型的湖绝不可能是人挖的.一般说来,只有火山喷发的火山湖才有类似的造型,然而波森维湖四周丝毫没有火山喷发的痕迹.那么它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科学家推断,这一湖泊的湖盆是在地球处于没有大气保护的原始阶段,一颗陨星坠落撞击地表而成的陨石坑.根据波森维湖的大小推算,该陨星的直径不小于3千米,坠落速度高达20千米秒以上.这种由陨星跌落撞击地表而形成的陨石坑积水成湖,人们称之为"宇宙湖"。

宇航员从太空俯瞰地球时发现,地球表面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大小不同的"宇宙"湖,直径1000米以上的就有95个之多.其中最大的是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个"宇宙"湖,直径达3219米以上.在爱沙尼亚境内,波罗的海上的萨烈马岛上,还可以看到一连串的"宇宙"湖群,其中最大的直径达110米.这些湖泊一律呈圆形,一个个湖水清澈,碧波荡漾,形成一系列美丽的湖泊群落."宇宙"湖,最圆的湖。

下页:奥运之源-雅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