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草集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指南草 在中亚细亚,盛产一种草,人们称它为"指南草".这种草的特殊之处是: 在阳光照射下,它的叶子老是从北方指向南方,人们根据叶尖的位置就能辨别方向,这对旅行的人来说简直太方便了!

彩色草 人们常见的草是緑色的,可美国洛杉矶植物学院的研究人员培养出了紫色的、浅蓝色的、黄色的和不同颜色相间的小草.最美丽的是一种緑色的草,它的上端呈鲜红色,很像花朵。

长腿草 在南美洲有一种草,名叫"卷柏".在干旱季节,它的根能从地下跳出,整个身体卷缩成圆球状,然后随风滚动,到了潮湿处就扎根生长.遇到旱情,它便再寻新居。

咬人草 有一种小草叫荨麻,牧民们称之为"咬人草".当你顺手抓它(从下往上顺毛捋)则不痛,逆手抓或撞上即奇痛难忍."咬人草"茎上的螫毛,用以杀伤来犯的敌人而保卫自己.荨麻为荨麻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春发冬谢,通常高为50~150 厘米,茎直立,有四棱,全株密生螫毛,叶似大麻叶子.别看它其貌不扬,农牧民却把它視为珍宝.如果有人遭到毒蛇咬伤,将新鲜的全株荨麻捣烂取汁敷伤处,可迅速治愈; 对于草原上常见的风湿性关节炎,寻适量荨麻煎水洗患处,相当有效。

伏兽草 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山上,生长着一种叫"伏兽草"的山藤,它的茎上生有芒刺,芒刺下有刺穴,能分泌一种黄色的浆汁,若粘到动物身上,能使皮肉溃烂。

测醉草 巴西亚马逊河流域生长着一种奇特的"含羞草",凡是饮酒过多的人走近它,浓烈的酒味会使它枝垂叶卷.因此,当地常用这种草测试那些饮酒后开车的人。

瘦身草 在印度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野生草,肥身的人服用后会逐渐消瘦下来,故名"瘦身草".印度传统医学用该草治疗肥胖症已有2000 年的历史.日本东邦大学医学部名誉教授幡井勉先生对该草的药效作了研究,认为"瘦身草"能使人体摄入的一半糖分不被吸收,从而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达到减肥的目的.如今,"瘦身草"已成为风靡日本的一种健美药品.許多人服用后,体重明显下降,有人服用该药,两个月体重减轻7.6 公斤,减肥效果十分显著。

石头草 在美洲沙漠中有种草,样子就像沙漠中的小圆石,当地人叫它"石头草".剥开这种草来看,圆石部分原来是两片对合的叶子.因为长在沙漠中,所以叶子里储有水分,显得圆鼓鼓的.这种草杂生在真正的石头中间,使人分不清是石头还是草。

美洲沙漠中有不少食草兽类,这种草就利用它的伪装本领逃避了被吞食的灾难.有趣的是,从"石头草"两片叶子中间的小孔中,还能开出朵朵美丽的小花来。

九死还生草 到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粤北丹霞山旅游,在饱览山峦秀色的同时,你会发现一种神奇而美丽的小草--卷柏.这种小草生在岩缝、石头上,高二三寸,扁平四散的枝叶簇生在黑色小茎的顶端,每一分叶排列着四列细小的鳞片叶,酷似扁柏.有趣的是,每逢干旱,它枝叶收缩,卷如拳状,由緑转黄,如同死去; 但当见得雨露时,它又还魂般地苏醒过来,青緑如初,并由此获得"九死还生草"、"长生不死草"等等美称。

还生草非但自身"长生不死",还能造福人类--它有收敛、止血功能,常用来治疗痔疮出血、尿血及脱肛等症。

邙山金鱼草 在河南省郑州市北部30 公里的邙山坡上,人们发现了一棵金鱼草.3 年来,无论春夏秋冬,金鱼草季季开花,花期长,花带盛,花色多.耐暑抗寒性强是它的突出特征。

会"跳舞"的草 前面已讲过,有一种会"跳舞"的草,在我国南方的山坡野地里,就有这种奇妙的"舞草".在无风的天气,只要有阳光照射到它,它就像鸡毛那样跳动,因此,当地人也称它为"鸡毛草"、"风流草".跳舞草属蝶形花科,学名叫山緑豆.它高約1 尺,为奇数复叶,有小叶3 片,前边1 片较大,后面2 片较小.它对阳光很敏感,一旦受到阳光照射,后面的2 片小叶就会迎着太阳舞动,恰似蝴蝶在花丛中飞舞,从朝阳东升一直舞到夕阳西下才停止,不知疲倦地舞动一整天。

跳舞草为什么会"跳舞"呢?原来,它的老家在热带,它很怕蒸发失水.当阳光照射时,它就以舞动的叶子抗拒酷热的阳光,这是为适应环境,谋求生存而锻炼出来的一种特殊本领.跳舞草可以入药,味淡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毒之功效,能治疗风热感冒、毒蛇咬伤、痛疮毒等病症。

能测温的草 在瑞典南部有一种名叫三色鬼的草,人们管它叫天然的"寒暑表".因为这种草对大气温度的变化反应极为灵敏.在20℃以上时,它的枝叶都斜向上方伸出; 温度若降至5℃时,枝叶向下运动,直到和地面平行为止; 当温度降至10℃时,枝叶向下弯曲; 如果温度回升,则枝叶就恢复原状。

芳香扑鼻的茶香草 在湖南省新化县田坪区境内,发现一种格外芳香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这种植物茎皮上有4 条很有规则的棱皮保护着.叶为互生,叶片状似茶叶,较茶叶嫩薄,蔸多须根,长到尺許就开花,而且花开得奇特,它从尾部的叶柄处长出一根细条,顶端开花球,花为黄色.当地一些群众喜欢把这种植物的茎叶采摘回来,放到米饭上烹蒸,然后用手揉搓烘干,再置于米饭上烹蒸数次,米饭香味更浓.把它置于茶叶中,可使茶叶芳香扑鼻,因而被称之为"茶香草"。

会"流泪"的草 湖南黄双自然保护区有一种奇特的眼泪草,当地人叫它"地上珠"、又叫"叶上珍珠".这种草的叶子能分泌一种粘糊状液体,像眼泪一样粘附在叶尖上.奇怪的是,这种带甜味的液体能招引小昆虫前来啜饮.当小昆虫碰上"泪珠"时,叶片就会突然收缩,把"顾客"擒住,粘液便裹住它,慢慢将其溶化,变为滋补自己的营养品。

盐草 牙买加生长着一种盐草,它的茎和叶中含有盐分.当地居民割回盐草,洗净晒干后放在锅里煮,再将液汁晒干,水分蒸发后便留下了盐.50公斤盐草可提取三四公斤盐.这种盐的味道并不次于一般的海盐。

纸草 在非洲尼罗河下游盛产一种阔叶状似芦苇的水草,古埃及人采下加工,称为"纸草".在造纸术尚未发明之前,它是地中海沿岸各国通用的"纸张",許多古代文献是赖"纸草"保留下来的.现在,这种"纸草学"已被公认为历史学的一门辅助学科.英文"纸"(Paper)即从"纸草"(Papyrus)一词而来。

灯草 在冈比亚西部的南斯朋考草原,长着一种红色的能发光的野草--"灯草".这种草的叶瓣外部长着一种银霜似的晶素,仿佛上面涂了一层银粉.每到夜间,"灯草"叶瓣上的晶素就闪闪发光,好像在草丛里装上了无数只放光的"灯".在"灯草"集生的地方,会亮得如同白昼,使周围的一切都看得很清晰.因为"灯草"能发光,当地居民就把它移植到自己屋门口或院门口,作为晚上照明的"路灯"用."灯草"的根茎还含有40%以上的淀粉,磨成粉末,可以代替粮食。

另外,哥伦比亚西南森林里有一块称做"拉戈莫尔坎"的草地."拉戈莫尔坎"在哥伦比亚的尼赛人的土语中就是"光明的草"或"放光的草地".原来,这块草地上生长出的草,细短而匀称,叶瓣碧緑略带黄色,草柔软如绸,而且长得浓密.远远向草地望去,仿佛地上铺上了一块平整翠緑的地毯.一到晚上,这块草地就一片光明,宛如被月亮照亮的大地一样,然而可能此时天空里却并不见一轮月影.那么,这些光是从哪里来的呢"放光的草地"在还没有被科学地解释之前,人们都认为这是"神光",是神所赐放出来的,这就使草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光是从草瓣上闪耀出来的.由于这种草能够制造一种叫"緑莹素"的莹光素,所以它的草瓣能发出光来.即使将这种草割下来晒干,在黑暗中它也能闪光很长一段时间才渐渐"熄灭".这就是放光草地的秘密。

蜜草 在南美洲巴拉圭草原上,有一种野生的奇草,它的叶面经常分泌一些粘性汁液,叶和茎中含有一种很甜的物质--蜜草素,比蔗糖还要甜300倍.因此人们称它为"蜜草"."蜜草"的茎很高,叶小,花呈白色或紫红色,聚生在一起,呈伞状.当地瓜拉尼印第安部落的人常到草原去采集它,然后晒干磨碎,做成一种他们喜爱的饮料,来代替糖."蜜草"对人体无害.当地农场已开始试种这种草。

毒草 在西印度群岛上,生长着一种毒草,它的毒性很大.马如果吃了这种草,全身的毛会脱得一根不留。

乌龟草 南美洲荒漠中生长着一种像乌龟壳的草,它的茎很矮,外表有不规则的花纹,当地人称为"乌龟草".有趣的是,这种草的壳很难透水,每当下过雨后,它就会从壳上很快伸长出一根緑色细长的鞭状茎来吸收水分.天气干旱时,这些长出来的枝叶很快就会死去,仍然只剩下一个乌龟壳; 等到再次下雨后,才重新长出鞭状茎来吸取水分。

五香草 湖南省绥宁县黄桑自然保护区有一种草,香气袭人,味似五香,人称"五香草".这种草长在小溪旁边,高六七十厘米,形似菖蒲,茎节繁殖.当地人将它作为调味品食用.如煎一盘鲜鱼,放二三厘米长的一段"五香草",便味道极鲜美。

长寿草 在非洲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的丘陵地带,有一种能活百年的草,遍地皆是.当地人称这种草为"生寿草"或"幸福草".这种草的根茎非常坚韧,呈赤色,每棵草上有8 瓣又细又长的叶子.叶子像常緑的松柏一样,终年不枯.这种草每过一年,根茎上就会长出一个茎节.大的百年草約有十五六米高.因此,在百年草丛生的地方,常有許多树木被淹没在草丛之中。

还魂草 安徽黄山的高峰石壁间,生长着一种奇特的"还魂草".它枯黄以后,只要用开水烫过,再浸在冷水里,过一会儿,仍然变成青緑色,因此叫"还魂草".这种草是黄山的特产,很不容易采摘。

耐旱草 非洲有一种名叫"塔尔布察·埃勒干斯"的耐旱草,是一种在完全缺水的情况下不致枯死,稍有降雨便能返青的"苏生植物",能在长期干旱条件下生存.这种草在脱水2 年之后,一经浇水,仅2~3 小时,便颜色青青。

电线草 西印度群岛上生长着一种奇特的草,竟能生长在电线上,人们称它为"电线草".这种草属凤梨科,又叫铁兰,茎上生叶,叶重叠为莲座状,叶中含有大量水分,足够在空中生活之用。

下页:月亮树 灯笼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