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月亮树 灯笼树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月亮树 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原始森林中,有一种罕见的月亮树.它干粗、枝多、叶茂,每当漆黑的夜晚,每片树叶的边缘都发出半圆形的闪闪荧光,恰似上弦月的弧影挂滿枝头,微风吹拂,滿树月影,婀娜多姿,十分壮观.据考证,这种树是第四纪冰川之后几乎绝迹的稀有树种。

灯笼树 在江西省井冈山无云的暗夜,远眺山上,常可看到一盏盏淡蓝而柔和的小灯笼,这就是有趣的"灯笼树".它们生长在溪边潭侧,灯光水影,动静辉映,妙趣无穷.来这里旅游的外国友人,常与这种"灯笼树"合影留念.原来是这种树能吸收贮存磷,入夜则释放出磷化氢自燃,远远望去,一团团淡蓝色的磷光,酷似一盏盏闪烁的小灯笼,可以为行人照亮道路。

闪光的树林 在前苏联的奥莱拉地区西部发现了一片闪射出荧火光的树林.它长約11 公里,宽約3 公里.林中无任何动物,一到晚上,树林就发出一种很亮的緑光.即使有浓雾,1 公里以外也能看见这处发光的森林.科学家们尚未查明树林发光的原因。

火焰树 在前苏联的阿尔泰山,有一种高达1 米左右的红色灌木,叫白藓.烈日当空时,它常分泌出香喷喷的蒸气状香精.在它茎干的附近散发着許多这样的香精.如果划一根火柴,香精蒸气顿时就会燃烧起来,并且闪烁出红晶晶的火焰,还能听到轻轻的"噼啪"声.这时,周围的空气中充滿了芬芳的气味.人们称这种树为"火焰树"。

多果梨树 河南省高城县的一位叫肖扬清的老农,精于园艺,成功地培育出一棵多果梨树,到梨树丰收时节,滿树挂着形状各异、滋味不同的梨,有明月梨、鸭梨、雪花梨、莱阳梨、孔德梨等共达24 个品种,这些梨种分别来自山东、河北、安徽甚至日本。

这棵梨树是肖老农用嫁接法精心培育而成的.他还曾使2000 多棵泡柳挂滿新疆核桃,并且用嫁接法使方瓜枝茎上结出了黄瓜、西瓜、葫芦等.结奇枣的树 在山东夏津县后屯乡,有一株远近闻名的大枣树,到结枣时节,竟结得滿树不同形状的枣子,实为罕见。

这棵枣树种于唐朝末年,有千年之久了.树高16 米,曾经创下一年产枣850 公斤的纪录.每年七八月间,树上都能长出圆柱形、纺锤形、鸡蛋形、葫芦形甚至四棱形的共13 种不同形状的枣子.这些枣有的个大肉多,有的甜脆爽口,有的则是甜中含酸。

大枣树何以能结出这么多不同形状的枣子,科研工作者经过研究,认为可能是枣树经受雷击之后而导致遗传基因变异的结果。

下页:喷泉树 旅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