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气象动植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能知风雨的乌龟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退休老工人杨正荣喂养的一只乌龟具有预报天气的特异功能,只要有风雨来临,就会直立"起舞",从未出现差错.这只龟是29年前发现的,当时杨家盖房上梁之际,家中的大黄狗突然对着屋中地面狂吠不止,原来是一只乌龟直立着在屋内团团乱转,不一会,乌云密布,一场暴风雨来临了.杨家便把这只乌龟喂养起来。

鹦鹉哼曲报天气 美国生态学家伊·培培尔贝格驯养的一只名叫阿列克赛的非洲灰鹦鹉,能以哼不同曲子的方式预报天气.当它哼施特劳斯的作品时,必是山雨欲来; 当它哼起"桑巴",便预示着暴雨即将来临; 如果它反复哼那雄壮的进行曲,当地人就要预防飓风的袭击。

报雨花 在新西兰有一种花,能准确地为人们预报天气晴或雨,故称"报雨花".它的花瓣如果是伸展的,表明空气湿度低,天气必定晴朗; 如果它的花瓣萎缩弯卷起来,表明空气中湿度增高,不久便有大雨.报雨花的预报准确率几乎达百分之百,故当地居民出门必要看花,以决定是否带雨具。

报雨树 四川省宣汉县城南25千米的峨城山之巅,有一棵奇特的"烟树",直径約0.3米,高6米,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所不同的是它具有预报天气的功能.每当树身周围烟雾袅袅时,这里就会大雨倾盆; 烟雾稀疏时,则小雨将至; 若烟雾淡淡,则阴云蔽日; 要是没有烟雾,那就会晴空万里.由于它这一特殊功能,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词典》列为珍贵树木。

无独有偶,广西忻城县也有一棵"气象树",高約20米,直径70厘米的这棵青桐树的树叶能随天气的变化而改变颜色.在一般的晴天,它的叶子是深緑色的; 当树叶变红时,附近就会在一两天内下大雨,雨过天晴,叶子又恢复成深緑色。

下页:奇异的彩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