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异的彩色雪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雪,在人们心目中总是洁白无暇的,其实不然,雪并不都是白色的,可说是五彩缤纷。

据史料记载,1881年,一艘帆船航行到巴芬湾格陵兰西岸的海岸边时,英国上尉罗斯看到了在靠近海岸的两块岩石间的峡谷中有一块耀眼的红色土地.船员们从未见过这种现象,百思不得其解,有的以为这是不祥的兆头,吓得惊慌失措.在船长带领下,他们上岸察看了这片地方,原来是一片耀眼的红色雪地.后来,人们用显微镜仔细观察,发现这是一种红色的藻类植物在雪地上繁生的结果。

1980年5月2日晚,蒙古肯特巴省境内降了一场红色的雪.经化验表明: 每立升红雪雪水中含有矿物质148种,其中有未被溶解的锰、钛、锌、铬和银等化学元素.原来是红色的矿物质微粒被狂风卷到高空,成了雪花的凝结核所引起的。

100多年前,北冰洋上的斯匹次卑尔根岛上曾下过緑雪,两位科学家看到该岛大地上像披上了緑装,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緑地毯盖在了上面,浓緑欲滴,美丽异常.据科学家分析,这是海水里的緑色藻类被风吹到天空后与雪片混合在一起降到了地面而形成的。

1962年3月,俄罗斯的平扎州下了一场黄而带红色的雪,远远望去,地面好像铺了一层美丽的地毯.经分析,这是一场北非的气旋把沙漠的尘土卷到空中,飘到平扎州上空,同雪片混合在一起降到了地面。

在欧州阿尔卑斯山,不但下过红雪、緑雪,还下过罕见的紫色雪,当时紫色霞光映照蓝天,美丽的山峰更增添了迷人的魔力.据说那是生长在池塘、水沼的死水中的一种紫色细菌被龙卷风连水一起卷入空中,粘附在雪片上然后降落下来所致。

1991年3月,一批瑞士旅游者在克什米尔滑雪时,发现喜马拉雅山山坡上降了黑雪.同一时期,在伊朗、土耳其和前苏联南部都下了黑雪.这都是由于在海湾战争中科威特油井燃烧产生的油污烟云形成的。

下页:神秘的球形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