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闻趣事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冰制的航空母舰
来源:百科全书·兵器奇闻趣事 作者:

1943 年8月15日,英国蒙巴顿海军上将,板着严峻脸孔,全身武装地走进魁北克战略会议室,在坐的都是英美高级总参谋部的将校军官.蒙巴顿扫視了一下在坐人员,看了看对面墙上,突然脸色一怒,拔出腰间手枪,对准墙上两块白色玻璃似的东西,"当当"就是两枪.其中一颗子弹从白色玻璃体弹了回来,呼地穿到会议桌下,差点把美国海军上将欧内斯特·金的大腿打伤,把会场上許多人吓出一身冷,不知道蒙巴顿要干什么。

蒙巴顿眉头一扬,用擦枪布轻轻地擦了擦那支手枪,把它别在腰里,然后指着墙上那两块白色晶体,开始了他的演说: "诸位不用惊慌,请你们看那两个白色晶体,这是冰制成的板,第一块被子弹击得粉碎,第二块丝毫无伤,反而把子弹弹了回来,这是因为第二块冰里掺入了一定比例的木屑,其硬度和强度要比普通冰块大得多,如果用这种特制的冰块制造成航空母舰,敌方的潜艇将无能为力"。

蒙巴顿的开场自,一下子使在坐人员全愣住了,个个都瞪圆了眼睛,觉得蒙巴顿神经是否错乱了,太荒唐了.用冰块制造航空母舰,天方夜谭,他准是被德国入的潜艇吓疯了.奇妙的幻想,绝对是不可能的。

原来蒙巴顿上将是一位很不走运的指挥官,他指挥的舰队和运输船队,屡遭德国人的潜艇攻击,使英国这个靠海上补給的国家,几乎被封锁断了給养,连伦敦的生活用品也只能维持一个月了,急得丘吉尔首相都快疯了.蒙巴顿自己的指挥舰,也两次被德国人击沉,他本人也差点送命.蒙巴顿被德国人弄得脸上无光,感到屈辱.他指挥的战舰日益减少,国内钢材缺少,用什么东西造舰艇跟德国人对抗呢?德国人的水下"狼群战术",使盟军难以对付这神出鬼没的潜艇.而且盟军在迪埃普、圣那撒雷和布洛涅的三次登陆均告失败.仅1942 年11月,盟军就有134 艘86 万吨商船被德国潜艇击沉.用什么对付德国潜艇呢,这成了战争的关键问题。

有人曾向蒙巴顿提出,利用冰块可以制造军舰,冰块从何而来呢?说到北冰洋去拖冰山,用冰山制成冰岛.然后撞击德国潜艇,或者在冰岛上建立飞机场或炮台来打击敌舰.但这个设想流产了,冰山绝大部分在水下,而北极地区冰块又太薄,根本不可能抗击大西洋高达数米的大浪。

1943 年初,美国科学家赫尔曼·马克和瓦尔特·霍恩斯泰发现,将棉花和纤维加入淡水研制而成的冰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高强度.这一重大发现,对蒙巴顿来说,真是喜从天降,用冰制造兵舰的念头又强烈地燃烧起来.蒙巴顿立即向首相丘吉尔推荐,丘吉尔一听也着迷了.并下令,赶快组织技术专家进行研制,1943 年的5月,这些专家小组,开始在加拿大落基山脉下的帕特里夏湖,建造了一艘冰制的航空母舰的模型,一个月后,一艘长20米,外面贴着木板、内舱壁涂有沥青、船体上凿着管道状通风孔的冰制航空母舰模型问世了.后来这艘冰制航空母舰,竟然安然地度过了炎热的夏天而没有融化。

冰制航空母舰的消息传到海军部,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能抗击30米高海浪的撞击,舰上的冰跑道要能适应战斗轰炸机起飞,而且它受到鱼雷攻击或重创时,只须用冰水填上即可堵漏; 整艘军舰要有制冷系统保护冰层不融化。

科学家们把海军的要求作为奋斗目标,立即展开了大规模的设计,很快一艘600 米长、舰壁厚12 米,总重量220 万吨,有着26 只螺旋桨推进器的"哈巴库克"号冰制航空母舰的图纸就出来了。

蒙巴顿在魁北克战略会议上的开场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布的,他提高嗓门继续说: "由于钢铁材料的短缺,加上德国潜艇战的日益猖狂,利用这种经济、快速的特制冰块制造航空母舰,就等于掌握了取得战争胜利的武器."蒙巴顿越说越兴奋,他认为一艘600 米的冰制航空母舰,既可作为浮动岛屿停放大批飞机,又可作为反攻希特勒控制的欧洲大陆的跳板.蒙巴顿还拿着这艘冰制航母的设计图,详细地介绍起它的性能和结构来。

在坐的将军们,开始好像在听天书,后来看到这些图纸,听了蒙巴顿的介绍,都信以为真,都觉得是一个奇妙设想,是伟大的发明。

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蒙巴顿的游说下也批准出资建造冰制的航空母舰.但罗斯福比较谨慎,总觉得不放心,他就授权技术顾问去详细审查计划细节.结果发现单项设计都可行,但组装成整体后矛盾百出,許多技术难题无法解决.顾问带着这些问题,跟蒙巴顿进行了一场技术辩论,把蒙巴顿一下难倒了,觉得有些荒唐透顶了,要解决这串难题,当时的科学水平还相当困难,只好下令暂时停止执行.这时蒙巴顿又刚好调到盟军东南亚战区当司令,到缅甸指挥作战.这样冰制航空母舰计划就流产了。

不过,这奇思妙想,终究是舰船史上空前绝后的事情,至今冰制航空母舰的蓝图,还保存在英国海军档案馆中,成了珍贵的历史文物。

下页:白头山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