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白头山天池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长白山在吉林省境内。

长白山的主峰叫白头山,白头山的顶部由白色的"形如肺、质如粉"的浮石构成,远望好似高山积雪。

白头山是一个死火山.火山口内的湖,叫天池,面积为9 平方公里.白头山天池是我国著名的高山巨泊,它的湖面海拔2155 米,比青藏高原上的天山瑶池(湖面海拔1980 米)还要高出175 米.天池湖水清冽碧透,湖面平静如镜,犹如一块碧玉镶嵌于山巅.登临天池,远处,奇峰嵯峨,倒映池中; 眼前,湖水碧透,清澈见底,使人如置仙境之中。

白头山天池的诞生与火山喷发有关.白头山火山曾多次喷发,最近一次喷发在1702 年.火山喷出来的熔岩和其他碎屑物质,大多数落在火山口的周围堆积起来,火山口愈积愈高,形成了漏斗形状的洼地.后来火山停止喷发,洼地积水成湖。

白头山天池是一个典型的火山口湖,火山口近似椭圆形.天池四周环山,唯北面有一缺口,湖水由此外流,在下游不远处,悬崖跌水,形成著名的长白山瀑布,分外壮观。

白头山十六奇峰,峭峻陡起,直插蓝天,群峰环抱天池,倒映水中,峦影波光,蔚为壮观.这里已成为游览胜地。

下页:花果山的洞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