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通广大的水葫芦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899 年,美国陆军工兵部队接到国会的一项特别命令,命令派兵消灭墨西哥湾一支强大的"緑色敌人"--水葫芦.接到命令后,工兵部队奔赴战场,先用长柄叉作武器,后改用炸药、火焰喷射器,最后使用化学武器除草剂等,对成片的水葫芦进行全面围剿。

水葫芦是一种漂浮在水面上的草本植物,怎么会使美军这样大动干戈呢?事情得从头说起.1984 年,一位植物学家到巴西旅游,他发现水面上生长着一种植物,有着蓝紫色的花朵,叶柄像葫芦似的膨大,出于好奇,他把它带回美国,并在新奥尔良博览会上展出,被誉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花冠".但没想到,仅十几年,水葫芦便泛滥成灾.在非洲的尼罗河、刚果河畔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水葫芦之所以泛滥成灾是因为它有惊人的繁殖力.据观察,一棵水葫芦在两个月内能繁衍出上千个后代,所以它能使河道迅速堵塞,水流不畅,发电机叶片被缠,甚至使驾驶员受骗上当,把车开向长滿水葫芦的水面等等.于是,人们便开始了对它的种种围剿。

围剿的结果是令人沮丧的,旧的一批去了,新的水葫芦更旺盛地长出来.正当人们一筹莫展之际,环保部门的人员却欣喜万分.因为他们发现水葫芦有转化和消除有毒物质的作用,水葫芦长有很多须根,这些须根会像毛刷子一样把有毒物质洗刷得干干净净,它的茎叶也有很强的吸附作用,用来净化污水效果很好.实验表明,一公顷水葫芦一年可以吸收净化污水中的4 吨氮和1 吨磷; 一亩水葫芦每4 天就能从废矿水里获取75 克银,另外,水葫芦对污水中的放射性元素也有明显的吸收净化作用。

水葫芦除了可作为污水净化器之外,它还是一种敏感的"生物报警器".它能敏锐地指示出砷的污染.如果污水中含有少量砷,只要持续2 个小时,它的叶片就会出现明显的受害症状,呈现斑点,变黄失水等等。

水葫芦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优质青饲料,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及矿物质,也是农田的上等緑肥,但净化过污水的水葫芦是不能作青饲料和肥料的。

除水葫芦以外,水葱、浮萍、芦苇等也有较好的净化污水的能力。

下页:猴面包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