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脑与智慧机器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素称人体司令部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奥妙、最完善的"自动控制机"。

机器、设备可以代替人的体力劳动,拖拉机可以代替农民耕地,起重机可以代替工人进行装卸……人们当然也会提出: 是否可以用一种"智慧"的机器来代替人脑工作呢?

今天,由于近代数理逻辑、控制论、无线电电子学、生物学的飞跃发展,利用机器来代替人的脑力劳动这一远大理想,已逐渐变成现实。

要模拟人脑创造出具有一定思考能力的电子计算机,首先就得模仿神经元创造出电子计算机的"基本元件".目前,有些国家的科学工作者都在致力于这个课题的研究,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们已经制成了一些神经细胞的模型,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是用半导体三极管装配起来的.也有由复杂集成电路组成的元件,它们具有活细胞的某些能力,能显示出活细胞的某些特性,例如对有关外界刺激的适应性等。

有了人造"神经元"之后,第二步就得深入研究神经细胞之间的微妙联系,探索神经网状结构的综合本领,以及认识、记忆、推理、判断等种种意识活动的细节.不难想象研究活的大脑内部发出的种种物理、化学、生物学过程,直到能用科学来精确地表达它们是多么困难! 但是,这项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现在,用于生产控制的电子计算机,能够接收、研究和判断外界生产条件,作出适宜的选择后发出信号,控制生产在最好的条件下进行。

电子计算机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奇迹之一。

电子计算机和以前所有的机器都不同: 一般的机器,不论威力多么大,不论多么精巧,从本质上来说,仅能代替体力劳动,而电子计算机却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人脑进行非创造性的脑力劳动。

目前,不仅有精通快速运算的会解答各种数学问题的电子计算机,而且也出现了具有初步判断、比较、记忆和"思考"能力的各种电子计算机.所以,有时人们又管它们叫做"电脑"。

下页:神通广大的水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