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鸽子与生物磁罗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鸽子传书,被人们称为"通讯兵",在古代战场上为人类传送情报,在生活中为人们传送友谊.我国大型运动会或节庆活动中,放飞千万只鸽子飞向蔚蓝色的天空,表示人们向往和平的意愿,此时人们称它们为"和平鸽".此外它又是飞行比赛的表演者,一次比赛可飞900 千米乃至1000~2000 千米,准确无误地返回主人的身旁,令人赞叹不止!

鸽子凭什么从千里之外返回故乡呢?经研究认为鸽子有一种精确的导航系统.在好天气时,它能根据太阳的位置大致辨别方向.在阴天或用黑布盖住鸽子眼睛时,它仍不迷失方向.但是,如果把一个小磁铁拴在鸽子颈或腿上,减少了地磁场的作用,或使其飞返途中经过强大无线电台或雷达站附近,使地磁场受干挠,这时鸽子就晕头转向地不能飞回鸽舍了.从这些实验中可看出,鸽子有一种特殊的导航系统,即灵敏地获取地球磁场的感应器官,它能根据太阳、地面标志(建筑物、地形、树木等),特别是凭自己磁场的感应器官,识别方向、位置,准确回到故乡。

人类为了研究鸽子这种磁感应器,曾进行了許多实验.如德国一个生化研究所,在供试验的细胞上面放上一种能导电的盐溶液,用以测量细胞表面电荷.如果同时在电场之下加一个磁场,测量结果就更正确.于是,细胞会跟着磁场上下移动,盐溶液也会跟着流动.这时,侧方用的容器里会从磁场引出电流来,电流对磁场的反应极其灵敏。

通过这个实验,人们可以预测,上述系统可能就是磁感应器官的模型,也就是一种初步的生物磁罗盘.这种磁罗盘由一定数量的、平行排列的神经细胞和可以诱导磁场电流的电压接收器官所组成。

人们观察到地磁场对动植物生长发育都有积极作用,用它可治疗疾病,目前医务科技人员用"磁疗法"制作的磁疗环、康乐磁等許多医疗设备,都是磁场对生物具体作用的应用。

下页:植物预报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