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蚕与人造丝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走进商店里,大家常会被那绚丽的丝绸所吸引.舒适的感觉,明艳的色泽,給人以极大的诱惑.在夏季拥有丝绸做成的衣裙是許多女孩子的美好心愿。

丝绸是一种比较名贵的织物,我国是丝绸的故乡.直到现在,人们还常常把丝绸同中国的古老文明连在一起.河西走廊穿过茫茫大漠,将美丽的丝绸和文明一起带到欧洲,人们叫它"丝绸之路"。

在古时候,丝绸只有富人才穿得起,它有时候也就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从一首唐诗就可知当时的情景: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滿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以前的丝绸,是用蚕吐出的丝做成的.人们经过研究发现,蚕丝是一种蛋白纤维.人们用桑树的叶子喂蚕,经过一段时间,蚕吐出丝,结成茧,人们把茧经过处理,抽出丝然后才能织出衣料。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然的蚕丝越来越不能滿足人们的生产需求.于是,人们便想,能不能模仿蚕吐丝用人工的方法生产"丝"呢?

1855 年,瑞士人奥蒂玛斯用硝化纤维溶液成功地制取出纤维.1884 年,法国人夏尔多内将硝酸纤维素溶解在乙醇或乙醚中制成粘稠液,再通过细管吹到空气中凝固而成细丝.1891 年在法国贝桑松建厂进行工业生产,但由于这种纤维易燃,生产中使用的溶剂易爆,纤维质量差,不能大量发展.不久以后,人造纤维的大规模生产就变为现实。

1933 年,蛋白质纤维开始生产.人造丝的生产,为纺织业提供了大量原料.1922 年,世界人造丝产量超过了真丝的产量。

现在,我们见到的那些五光十色的丝绸,大部分都是人造丝.如今的丝绸,已经进入百姓家。

下页:万年青保持绿色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