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昆虫隐身术的启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昆虫的隐身术是相当高明的.一只蝴蝶落到花朵上,看上去好像是为花朵增加了一个花瓣.树上的蜘蛛不结网,只是静静地躲在花上,变成花一样的颜色,便可轻易地捉到前来栖息的幼虫。

在军事技术中,也有类似的隐身技术,不过,这里的"隐"字,不是对眼睛说的,而是对雷达、红外电磁波和声波等探测系统说的.目前,军用飞行器的主要威胁是雷达和红外探测器。

用什么办法对付这种威胁呢?科学家们经过刻苦地研究,隐形材料应运而生了.隐形材料是指那些既不反射雷达波,又能够起到隐形效果的电磁波吸收材料.它是用铁氧体和绝缘体烧结成的一种复合材料.这种材料是由很小的颗粒状物体构成的.电磁波碰到它以后,就在小颗粒之间形成多次不规则的反射,转化成热能被吸收了.这样,雷达就收不到反射波,也就发现不了飞行器。

到本世纪80 年代初,神秘的飞行器隐身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它跟高能激光武器和巡航导弹列为军事科学技术上的三大革新.美国计划投入使用的B—LB 战略轰炸机,就用上了一些重要的隐身技术.其雷达反射截面不到1 平方米,是B-52 型轰炸机的1%.这种飞机将取代目前的B—52 战略轰炸机.1983 年底,日本防卫厅宣布,它跟美国国防部合作研制出了一种雷达发现不了的新导弹.这种新导弹上面涂有含有特殊合金的铁酸盐涂料,它可把雷达的电磁波迅速转化成热能。

目前,除了先进技术轰炸机正在试飞行外,实用的隐身巡航导弹、隐身飞机等都将问世。

下页:人工合成植物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