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听人指挥的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81 年7月17日上午,天气格外炎热.河南省夏邑县孙庄村青年农民孙民侠,当着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和河南电視台摄影记者们的面,做了一次奇特的叫蝉听话的表演。

只见他向对过一棵柳树走去,眼睛朝树上看了一会儿,发现一只蝉正趴在一根光秃秃的枝头上叫,便向蝉打了个手势,说了一句谁也听不懂的话,那正起劲鸣叫着的蝉便嘎然停止了叫声.接着,按照他的指挥,那只蝉迅速地从枝头上沿着树干退了下来.退着退着,只见蝉的尾部往外翘了几下.孙民侠告诉大家,这只蝉说它爬累了,于是他叫它停下来休息一下,这只蝉乖乖地停下不动.过了一会儿,孙民侠又命令它继续下退.这时候,由于观众的走动和说话声,对蝉造成了干扰,这只蝉从左向右绕爬到树干的另一侧去了.大家看不到蝉,十分着急.只见孙民侠将自己的身子移到树下,这只蝉便很快爬回原来下退的树干一侧,继续往下退.当蝉退到齐胸高的树干上时,孙民侠左手拇指微屈,将其他四指合成半月形,虎口朝上,贴住树身,说了句什么话,这蝉就顺顺从从地退到了他的手心里,任由他摸弄。

孙民侠不但能指挥一只蝉,而且能同时指挥几只蝉; 不仅可以指挥几只蝉同时行动,而且还可以指挥它们分别做各种不同的动作。

总之,不管孙民侠怎样指挥,蝉儿们都会老老实实地照着办。

至于蝉为什么会听孙民侠的话,至今还是个谜。

下页:神奇的金鸡纳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