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连理枝的形成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作《长恨歌》中的名句。

连理枝是指两棵树的枝干合生在一起.北京故宫御花园里钦安殿、浮碧亭的旁边都有这样合生的树。

连理枝在自然界中是罕见的.相邻的两棵树的枝干为什么可以长得相依在一起呢?

在树皮和木质部之间,有一层细胞叫做形成层,这一层细胞有很强烈的向外和向内的分裂作用,细胞分裂,增生了許多新的细胞,就会使树干长粗.如果两棵树在有风的天气里,树干互相磨擦,把树皮磨光了,到无风的时候,两条树枝挨近,形成层就密接在一起,互相增生的新细胞,就会长在一起,越是靠得紧,就越容易长在一起。

古人从自然界里看到了连理枝的形成,就创造了人工嫁接的方法.人工嫁接也无非是将一种植物的芽或枝割取下来(叫做接穗),同时将另一种植物的树皮割一切口,露出形成层(叫做砧木).这样,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层密接,用麻捆扎起来,过些日子就长在一起了。

从古书上的记载来推断,我国很早就用嫁接的方法来栽培果树.例如唐代郭橐驼所著的《种树书》中对于嫁接作了很多有意义的记述,书中说: "桃接李枝则红而甘; 梅树接桃则脆; 桃树接杏则大; 李树接桃则为桃李."

我们的祖先根据自然界中连理枝的形成发明了嫁接术,今天我们运用嫁接来创造新品种,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方法。

下页:听人指挥的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