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摇钱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我国古代,丝绸和黄金一样珍贵,当作货币来流通.帛是丝绸的总称,"财帛"和"钱帛"都是把丝绸同钱财连在一起的称呼,人们种桑养蚕,织丝成绸,使钱财滚滚而来,于是桑树也被人看作摇钱树。

桑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桑叶为卵形,是蚕的理想饲料,据统计,1000 条蚕从小到吐丝结茧要吃20 千克的桑叶,才能吐0.5 千克的丝.桑树的果实叫桑椹,可以食用,桑树的根、枝、叶、皮、果都具有药用价值,可以说浑身是宝。

桑树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在古人眼里,桑树还是一种圣洁无比的神树.在庙宇祭坛周围,人们往往栽上一大片桑树,取名桑林,作为皇室贵族祭祀祷告的神地.在中国的最早的文字里面,就有桑、蚕、丝、帛等等字形。

中国是世界上种桑养蚕最早的国家,桑树的栽培至少有7000 多年的历史.西汉时期,丝绸由"丝绸之路"传到西亚和古罗马,马上引起轰动,那流光溢彩、轻盈美丽的丝绸使得皇室贵族们口瞪目呆、大为惊叹,把它看成是"天堂里的神物",是一个"美丽的梦".当时的欧洲人对蚕桑毫无所知,以后罗马人和其他欧洲人便千方百计地从中国窃取丝绸的秘密,几经周折,蚕桑终于外传了。

下页:热带果王-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