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热带果王-芒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杧果又写作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被誉作"热带果王".原产亚洲南部热带地区,如印度、马来半岛等,后来逐渐迁居到其他热带、亚热带地区。

杧果是一种常緑树,高可以长到20 米,寿命也较长,可以活300~400年.每年2~3月开花结实,5~7月果实成熟.每当成熟时节,杧果总是挂滿技头,黄色的果皮上泛着浅浅的红晕,让人垂涎欲滴.新鲜的杧果兼有杏、凤梨、柿、蜜桃的滋味,尝一口回味无穷,盛夏季节吃上几个,更让人觉得清爽可口,消暑解乏。

杧果同印度人的关系特别密切,是印度首先发现并培育载种了杧果,至今已有4000 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有个虔诚的信徒曾将自己的杧果园献給释迦牟尼,好让他在树荫下休息.在很多佛教寺院里,我们至今还能看到不少杧果树的叶、花、果的图案.印度人还把金色娇艳的黄鹂鸟也叫做"杧果鸟",把夏天下的阵雨叫做"杧果雨"等。

第一个把杧果从印度介绍到中国来的人是唐代的玄奘,因为在他的《大唐西域记》里,曾有杧果这种植物的记载,现在广东、海南、台湾、云南等地都有栽培.杧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它的树皮还可以作染料,花和叶还可以治痢疾等等。

下页:鲎鱼与电视摄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