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无花果并非不开花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从无花果的名字看起来,无花果好像是没有花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典型的花,由花托、花被(就是花萼和花冠)、雌蕊和雄蕊四部分构成,这四部分都有的叫完全花,例如桃花.四部分不完全具备的叫不完全花,例如桑树花.一般植物,是花托把花被、花蕊举得高高的,因此引人注目.而无花果的花却悄悄躲藏在肉质花托的内壁上,人们看不见它,因此认为它是不开花的。

说起来你或許不相信,无花果还会一年开两次花、结两次果哩! 当大地回春、草木欣欣向荣的时候,它就蓬蓬勃勃地抽枝发叶,同时生出花来; 在秋高气爽、雨水充足的时候,它的枝条又迅速往上长,同时生出花来.第一次花结的果子在当年秋天成熟,第二次花结的果子要到第二年春天才成熟。

无花果的老家在西南亚的沙特阿拉伯、也门等地,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栽培品种已有1000 多个.在我国长江以南各省都有栽培,在北方作为盆栽观赏植物。

无花果味道鲜美,类似香蕉,营养丰富.鲜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可以加工成蜜饯、果酱、果干等.在中医学上,干果还可以入药,能开胃止泻,治咽喉痛。

下页:龙虾与天文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