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龙虾与天文望远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龙虾不仅是我们的食物,它还給了人类一个非常有益的启示.生物学家们在研究龙虾时发现,它的眼睛与众不同。

龙虾的眼睛由許多极细的能反射光的细管组成,这些细管整齐地排列,形成一个球面,当外来光接触到这个球面时,相应的细管就会感知这些光,并会产生反射,就这样,在很远的地方,龙虾就可发现它们的敌人,从而使自己能够及早逃避,保全自己的性命。

根据龙虾眼睛的这种结构特点,美国的科技人员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天文望远镜,它可使观测范围大大增加。

以往使用的X 射线望远镜采用的是类似人类眼球构造的结构,它的测量范围比较小,不适合大范围的天空探测,容易遗漏宇宙中突发的X 射线变化,使人们会失掉对宇宙探测的許多宝贵信息,給天文研究工作造成难以预料的损失。

目前新研制出来的X 射线天文望远镜是由大量内壁光滑的细管组成的.这些细管整齐地排列成一个球形表面,当X 射线到达这一球形表面时,就会射入相应的细管中,并在细管中产生反射现象,根据反射状况就可探测出X射线的方向、波长、强度.这种望远镜可以探测到天空20%的范围,大大提高了X 射线探测的效率。

下页:警犬勇擒毒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