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猪拱土与防毒面罩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猪吃食时有一个毛病--拱食,把饲料拱得滿地都是,在猪圈里,在田里,常常把泥土拱得凹凸不平。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和英法联军激烈交战.德军在交战中突然使用毒气袭击英法联军.由于德军位于上风方向,施放的毒气规模大,使英法联军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伤亡惨重.毒气区的家禽、动物也都难逃厄运.但是毒气区的猪却安然无恙.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思考,猪为什么能安然无事呢?是猪体内生有抗毒细胞吗?经过多次实验观察,终于找出了猪能抗毒气的原因。

原来,当毒气袭来时,猪呼吸道受到毒气刺激,难以忍受,于是就拼命地用嘴巴拱土.把土拱起后将长嘴巴埋进松软的泥土里.含有毒气的空气,通过土壤颗粒时,毒气被土壤颗粒吸附,猪吸到的空气已经无害了.松软的泥土起了滤毒作用。

军事研究人员从猪拱土防毒的现象中受到启发,制造出了装有颗粒的防毒面罩,以后又研制出更高级的鼻罩及各种防护器材。

下页:企鹅与极地越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