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与自然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企鹅与极地越野车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茫茫雪原上,到处是积雪.雪地上的摩擦力太小,车轮只能不断地空转,很难前进.但是,在冰雪终年不化的南极,平时是蹒跚而行的企鹅在紧急情况下却能以30 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雪地上飞跑.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企鹅在南极生活了近2000 万年,早已适应了那里的生活环境,成为"滑雪健将"了.只要它扑倒在地,把肚子贴在雪的表面上,蹬动起作为"滑雪杖"的双脚,企鹅便快速滑行了起来.人们由此得到启示,设计并制造了一种"极地越野汽车".它用宽阔的底部贴在雪地上,用转动的"轮勺"扒雪前进,行驶速度可达50 公里小时.这种汽车还可在泥泞地带行驶。

袋鼠与跳跃机

带轮的汽车在沙漠上行进很困难.但生活在广阔草原和沙漠地区的一种哺乳动物--袋鼠,却有一套快速运动的本领.袋鼠是靠强有力的后肢在沙漠上跳跃前进的,每小时可以跑上四五十公里.模仿袋鼠这种运动方式的无轮汽车--"跳跃机"已经试制成功,它在坎坷不平的田野或沙漠地区均可通行无阻。

下页:海豚与水下回声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