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自然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自然大灾难-发怒了的山神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青滩古滑坡正在滑动。

调查组建议当地政俯,采报措施制止挖煤,并将处于危险带上的居民迁移别处.姜家坡85 万立方米危险岩体若发生大规模的崩滑,巨大的崩滑物将冲过青滩,滚入滔滔长江之中,其后果将不堪设想.险情,火一样的危急。

在神秘莫测的大自然面前,人们对的认识是模糊的.有人认为,斜坡下段毛家院至青滩镇尚未出现变形现象,斜坡整体似乎还构不成大的威胁.然而,更多的人则觉得应当把古滑体上下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因为裂缝彼此相连,可能造成巨大的整体滑坡.一旦成为事实,这里可能滑动的岩石方量达1300 万至1500 万立方米,会給青滩镇和长江航道的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绝不能等闲視之。

于是,调查组在滑坡体上段布设了9 个裂缝变形观察点,进行连续不断观察.结果,滑坡变形征兆一个接着一个出现,整体滑坡的态势已十分明显.岩崩调查工作小组向上级再次报告了险情: 广家崖至姜家坡 1300 万立方米崩坡积体近期急剧变形,出现了整体滑坡的趋向.建议政俯部门在明年雨季到来之前,将险区人员全部撤离。

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们的努力下,经过现场的进一步观察,逐渐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大规模整体滑坡有可能发生.专家们的结论,引起了人们的重視。

1985 年雨季降临.如注的大雨、呼啸的山风、汹涌的江涛,同时袭来.绵绵低云与浓浓的水雾,将山坡古镇遮盖得严严实实.人们的脸色像天一样的阴沉.大雨一连下了几天,活儿没法干,人也懒得走动.村民们望着阴沉的天空嘀嘀咕咕地埋怨着: "老天爷,你是不是真的漏了! "

在暴雨的侵淫下,可怕的现象不断出现:

在原有的古滑坡两侧的边界裂缝上,增生了許多平行排列的羽状裂缝,并呈阶梯状向外展开; 山坡上的老坟堆和陡坎不断崩塌,坡上某些地方又突然鼓出; 滑体前缘陡壁正在日夜不断地崩塌,且不断扩大着规模,大石块不时地翻滚而下;

梯田旁,石垒墙多处倒塌,荒野中随时都可以听到石块的相互撞击、摩擦声。

坡体正在急剧地变形。

从1985 年6月起,这里的凶兆频频出现,使人想起来不禁毛骨悚然.6月9日,调查组的同志来到现场进行勘察.他们站在海拔600 米之处向四周观看,突然觉得从古滑坡体后缘吹来了一股火辣辣的热风,但越过滑坡体则旋即消失.这是怎么回事?难道赤道热风吹到了这里?接着,他们又深入危险区域,发现了更明显的滑体迹象。

6月10日凌晨,他们发现滑坡前舌已抵达江边,距离长江仅仅150 米左右; 与此同时,青滩镇附近突然喷沙冒水,有的间歇性喷沙高达3 丈之多.一股股沙柱的喷发,预示着大规模滑坡的降临。

这一消息传到古镇及其附近的各家各户,人们顿时陷入了空前的混乱与恐惧之中。

6月10日上午,恶神已逼近了这块古老的地方.突然,姜家坡西部望人角一带70 万立方米的岩石崩塌.崩岩从500 多米高的山坡崩落,直扑山脚之下.山坡上,田地、果园被毁坏; 山脚下,房屋、街道被掩埋.有的房屋被厚約6 米的崩滑体轻而易举地推向江边,达60 米之距。

大规模的岩崩已迫在眉睫。

险情报告送到省委、省政俯.省府当即命令,迅速组织安全转移.但是,这是当地居民世代生活的地方,要离开故土,在感情上难以割舍.457 户人家,1300 多个男女老少,干部们挨家挨户地进行动员,然而撤离的群众不多.无奈之下,当地政俯只得紧急决定,立即实行强制性撤离。

救灾人员迅速进入小镇与附近的村落,背着老人,抱着婴儿,拖着小孩,离开危险区域.这时,妇女的哭喊声,老人的咒骂声,夹杂着狗叫鸡鸣声,乱成一片。

慌乱之后,便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沉寂。

北岸的小镇,灯火已经全部熄灭,似乎正在静静地睡去……此时,夜色笼罩着古镇及其周围的山崖。

大地开始发出一种可怕的声音.在高耸的九盘山上,隐隐从地层深处传来了连续不断的齿咬声.接着,一阵火烧般的热风从山坡刮来.此时,悬岩陡壁以及高耸入云的山恋显得极其狰狞可怕.山脚之下,一股股喷涌而出的沙石泥浆,伴随着异样的声响,增加了周围的恐怖气氛。

6月12日凌晨3 点45 分,随着连续不断的隆隆声响,巨大的灾难--大规模的青滩滑坡发生了。

这是惊心动魄的一夜。

在海拔1000 米之上的九盘山上部,广家崖出现了开裂和崩塌.裂缝越来越大,随着轰隆隆的一阵巨响,岩石翻滚而下.接着山体也开始了下滑,从海拔900 米高处直扑山下的长江。

滑坡从高处的300 多米宽,扩散到江边的700 多米.3000 余万立方米的岩崩,其中200 余万立方米的崩岩飞泻而下,直入长江,冲击着南岸崖上建起的仓库、发电站等.霎时,长江出现断流.浩浩江面,三分之一被堵,被迫停航12 天。

崩岩激起的汹涌波涛,冲涤着青滩上下40 多公里.在长江中夜航和停泊的几十条船只,被猝然而至的滔天巨浪,不是打碎便是冲翻.夜宿船内的船民和游客,有的死亡,有的失踪。

倾入长江的岩石和泥土,激起754 米高的涌浪.离青滩小镇4 公里的香溪镇,卜庄河一带,逆水而至的涌浪达4 米.涌浪到达小镇上游湖北省秭归县城时还有1 米高的余浪.下游庙河至三斗坪的涌浪,使夜行的船只好像从高处跌落下来一样,令人十分恐怖。

岩崩段上下8 公里沿岸各港口内,停泊着近80 艘木船和机动船,转瞬之间被巨浪掀翻沉没.港口停放的大批木料被涌浪冲散,卷进江中,流散四处.青滩镇、广家崖、姜家坡……家园、田园被毁.据灾后统计,岩崩推毁房屋1569 间,毁坏农田780 亩,柑桔3.45 万株,柑桔苗50 万株.古老的青滩,再次成了长江上的险滩。

西陵峡西段的青滩,上距秭归县城15.5 公里,下距葛洲坝70 公里,而与目前正在兴建的长江三峡工程三斗坪坝址仅仅26.6 公里.人们不禁要问: 西陵峡岩崩会不会影响长江三峡工程?今后会不会再度发生岩崩?

长江三峡工程是一项综合型开发利用的水电工程.在这个举世瞩目的跨世纪大工程准备展开之际,发生了西陵峡青滩大规模的岩崩,不能不引起世界的关注。

按工程设计,长江三峡水库,库首在宜昌三斗坪,库尾在四川江津县城,全长688 公里.据现在掌握的岩崩、滑坡资料,在此两岸共有大小滑坡、崩塌等斜坡变形体277 个,其中崩岩超过1000 万立方米的危岩体有39 个.在大型崩滑体中,云阳鸡扒子、青滩、马家坝等大型滑体已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而流来观、范家坪、大浅湾、黄腊石、作捐沱等大型滑体,虽还在沉睡之中,但都离三峡工程大坝较近.况且,三峡沿江不少城市,如云阳县城、万县市、奉节县城、巫山县城、巴东县城等,都坐落在滑体或滑体附近.虽然,在工程展开的同时,城市的搬迁已经开始,但选择新址仍需认真对待。

对于三峡库岸的稳定性,专家们做了多年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考察结果认为,三斗坪坝址的地质条件是好的,岩体稳定.青滩滑坡没有給三斗坪坝址造成影响,不存在崩岩和滑坡的直接威胁。

长江三峡,水流湍急,坡降较大,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力资源."高峡出平湖",这是数代人的梦想.如今,梦想即将成为现实,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这毕竟是千秋万代的大事。

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应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下页:查文·德胡安塔尔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