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探索发现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查文·德胡安塔尔古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坐落在西安第斯山系布兰卡山脉东坡,属秘鲁安卡什省.公元前1500~前300 年,这里曾出现查文·德胡安塔尔文化,是哥伦布之前时期美洲最著名的地区之一。

查文·德胡安塔尔古迹区位于安第斯山脉—高山谷地,海拔3177 米.安东尼奥·巴斯克斯·德埃斯皮诺萨曾在1616 年到过此地.他写道: "在靠近查文城的地方有一座很大的由雕刻巨石砌成的建筑.它曾是著名的圣地之一,就像我们心目中的罗马和耶路撒冷一样.許多印第安人都到那里去奉献他们的牺牲."

查文一带产生的文化就叫查文文化.它存在于公元前1500~前300 年,为南美洲地区最早的文明--萨利纳尔文明、马兰瓜文明和那斯卡文明开了先河.从1919 年起秘鲁考古学家胡里奥·塞特尤开始研究这种文化,其研究成果使该地区闻名于世.1945 年一次泥石流吞没了大量文物和建筑,1970年的地震又使这一地区再遭劫难。

查文城曾是宗教和文化中心,这一特点在建筑风格上有明显体现,尤其是纵横交错的长廊和高大的兰宋庙及泰优金字塔即为明证.此外,从巨石碑的雕刻装饰中也可略见一斑,其中有4 米多高的兰宋花岗岩独石碑,用闪长岩雕成的2 米高的拉依模狄石碑以及泰优方尖碑。

石板、房梁及石柱上的浅浮雕装饰一般以动物形象为主,如美洲豹、蛇、鹰及鳄鱼等,也杂有一些人像雕刻.查文最突出的艺术作品要数著名的镶嵌头像(即将人物头像嵌入墙上巨石之中),镶嵌头像至今仅在庙宇南侧城堡墙壁上有一幅尚存。

下页:20亿年前的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