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诞生树和灵魂鸟是怎么一回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蓬蒂纳克啊,你这个死胎鬼,死后在岸边的路下被压碎,这里的竹子有长也有短,都是用来焚烧蓬蒂纳克、杰恩和朗率。

蓬蒂纳克还躲在树梢上! 杰恩啊,仍藏在苔藓内! 不准留在这里,杰恩! 不准留在这里,蓬蒂纳克坏蛋! 不准留在这里,茂林里的妖精! 不准留在这里,莽丛中的魔鬼! 魔鬼啊,滚回莽丛中去,快,快! 妖精啊,滚回茂林中去,快,快!

这是马来半岛上布兰达斯人为孕妇驱赶邪鬼的一道符咒.马来半岛上的土著居民相信,有許多种邪鬼会伤害尚在母体中的胎儿或者新生的婴儿(例如,这道符咒中提及的蓬蒂纳克便是由出生时或出生前死去的婴儿变成的鬼; 而朗率则是由死于分娩的产妇变成的的鬼),所以必须使用种种方法驱除它们.马来亚土著居民关于新生婴儿出生前后的迷信极多,相应产生的仪式和禁忌也十分繁杂.这里主要谈谈诞生和命名树、灵魂鸟等信仰和习俗。

塞芒妇女在分娩时,由一个经验丰富的妇女协助之.首先,将一棵竹子或一根小树杆截到1 米半至2 米长,斜靠在屋顶或其它物体上,杆脚下置放一段粗木或粗竹,作为产妇的座位,她则背依斜杆而坐.女巫医挤压产妇平展在身后地面上的双手,算是助产.婴儿一生下,就由女巫医接过去,并用棕榈树花枝制成的小刀割断脐带.父亲便以距婴儿生处最近的一棵树的名称为他(她)取名.这棵树(及其同种树)就成了该婴孩的"诞生和命名树".他(她)一脱离母体,女巫医就大声呼唤其名字,并将其胎衣埋在诞生和命名树的底下,孩子绝对不能伤害自己的诞生和命名树,更不能加以砍伐.对于他(她)来说,这同一类的树都在禁忌之列,甚至连其果实都不能食用.只有当怀孕妇女再访其诞生树时,才可以开此禁例而食用其果实.东塞芒人相信,人死后,其诞生树便会立即随之死亡,另一方面,如果某人的诞生树首先枯死,那么就预示着其主人也将很快去世.因此,人们通常都选择高大壮实的树作为诞生树.某人如果在非战争的情况下杀死了另一个人,他就会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人的诞生树,以免它倒下来压着他。

东塞芒人还有个古老的习俗: 孕妇在离家最近的诞生树上挂一圈芳香的树叶和鲜花; 如果树太高,则将鲜花和香叶堆在树脚下.但是,得注意不能堆在埋藏其胎衣的地方,因为人们相信,将要出生的婴儿的灵魂如今藏在一只鸟的体内,而这只鸟即是根据胎衣的埋藏地点才辨认出孕妇的诞生树的.它待在那里,直至孕妇吃掉它。

这种鸟即称为"灵魂鸟".人们认为,尽管真正的诞生树只有一棵,但是同种的每一棵树都是灵魂鸟的栖息之所.它从这棵飞至那棵,一直追随着胎儿.胎儿的灵魂则始终居于新孵小鸟的体内,这一小鸟即是孕妇自己的灵魂鸟的后代.如果产妇在分娩期间不吃掉胎儿的灵魂鸟,就会导致死胎,或使婴儿在出生后不久死去,假如新生儿是个残废,则也与灵魂鸟有关.人们解释道,这是由于灵魂鸟被杀后曾经掉在一种名为"虎乳"的章上.而虎乳章是这样生成的: 雄虎的灵魂一直安静地待在土中,等到母虎怀孕后,土中便会长出虎乳蕈.母虎吃蕈后,虎仔就会获得灵魂.灵魂鸟若掉在虎乳蕈上,虎灵魂也会进入鸟体内,从而随同灵魂鸟一起进入食用它的人类体内.由于虎性伤人,故虎灵魂将伤害胎儿灵魂,导致新生婴儿残废或者立即死亡。

当成年男子或者未孕妇女吃了藏着有害动物灵魂的毒章后,就会遭到该动物灵魂的攻击; 其攻击强度犹如成年动物本身的攻击强度一般.但是孕妇所受的伤害就比较小--只有胎儿受到动物灵魂的攻击.假若灵魂鸟跌落在藏有蛇灵魂的毒蕈上,则胎儿的身体就会遭受咬啮.不过,不慎吞食了毒蕈的孕妇也有消解祸患的方法.方法之一便是在"诞生竹"上雕刻一些适当的纹样。

"诞生竹"是一段不带节的竹子,上面刻有巫术图案,其作用类似符咒,旨在祛病消灾.孕妇将它藏在腰带下,不給任何陌生男子瞧见.上面的图案由丈夫雕刻.在马来亚的某些土著人中,一个孕妇若无诞生竹,就如欧洲的已婚妇女没有婚戒一般,是件十分羞愧的事情.诞生竹上的图案可以抵御毒章内动物灵魂的攻击; 但是,人们认为,当分娩时,老虎灵魂还有可能卷土重来.所以,一旦出现难产,仍需求助于特殊的符咒。

孕妇柱其诞生竹中放着灵魂鸟,她认为吃下去后就可使灵魂进入胎儿体内,使之获得生命.正是出于这一信仰,凯兰顿地区的塞芒人在说一个妇女希望有个孩子时,常用"machikawau"一辞,意即"吃鸟".灵魂鸟的肉不是一顿吃光的,而是切成小片,藏在孕妇的诞生竹中,逐步食用,待婴儿出生后才扔却余肉。

"灵魂鸟"的信仰不仅流行于马来人中,也广泛地流行于世界上其它民族中.人们将灵魂比作鸟,或者以其它方式与鸟发生关系; 形式虽然类似,但是其信仰解释则是形形色色的了。

下页:貂蝉是吕布之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