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茫茫宇宙佛几尊?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佛,是佛陀的简称,是Buddha 的音译,如果用今天的汉语音译,应该是"布达".佛陀的含义是觉者,即自觉觉他、觉行圆滿,故佛陀是三觉圆滿、万德具足的大圣人.佛有10 个称号,如人有10 个名字一样,分别为如来、应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谓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各有各的意义,这里不再赘述,《西游记》中所说的"如来佛"是错误的,正像人的名与字不能连在一起称呼相同.民间说: "妖法不如仙法,仙法不如佛法",所以神通广大,变化无穷的孙悟空,能力败玉帝诸神仙,但在佛面前,也只能被压在五指山下而徒唤奈何.那末,佛是否万能?根据佛经所说,佛与其他宗教的万能的上帝不同,佛虽然全知,却并非万能,佛不能改变众生的业力,只能够教化众生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善自己的命运,但也需要众生本身的条件.所以当释迦牟尼在世之时,在其游行教化的地区,还有許多人不知佛为何許人而不肯信仰.而且,佛不能度化没有因缘的人,无法用神通来改变众生的命运,佛只能用佛法来开导众生,使众生自己行善积德而消灾免难,否则就违背自然的律则和因果的秩序.因此,佛教反对求签问卜、算命鸾坛等行为,也不赞成死亡后焚化锡箔和衣服物具,认为这是真正的浪费和迷信。

佛教是释迦牟尼创始的,他被称名为佛.但在佛寺中,我们还可看到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和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佛等其他佛像.看来,佛不止一尊,那末,茫茫宇宙,究竟有多少尊佛呢?在佛经中,有种种不同的说法。

在广为流传的《佛说阿弥陀经》中,一一叙述了东方的阿閦鞞佛、须弥相佛、大须弥佛、须弥光佛、妙音佛; 南方的日月灯佛、名闻光佛、大焰肩佛、须弥灯佛、无量精进佛; 西方的无量寿佛、无量相佛、无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宝相佛、净光佛; 北方的焰肩佛、最胜音佛、难沮佛、日生佛、网明佛; 下方的师子佛、名闻佛、名光佛、达摩佛、法幢佛、持法佛; 上方的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杂色宝华严身佛、娑罗树王佛、宝华德佛、见一切义佛、如须弥山佛等.以上东南西北上下六方世界共计38 尊佛。

在《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中,记述着多摩罗跋楠檀香佛、欢喜藏摩尼宝积佛、一切世间乐见上大精进佛、海德光明佛等53 尊佛。

在《决定毗尼经》中,又有龙尊王佛、精进喜佛、喜游步功德佛、周币庄严功德佛等35 尊佛.与前述两经所说又有不同。

在其他佛经中,记载的佛的名号尚有无量无数,这是释迦牟尼在不同的时机介绍給其弟子的。

佛教的宇宙观认为,宇宙有无数三千大千世界,集一千个世界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一中千世界,再集一千个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因其中含有三个千的倍数,故称三千大千世界.而三千大千世界只是一尊佛教化的一个整体,所以佛经常说: "虚空无尽、世界无尽、国土众生无尽."又说: "十方微尘世界、十方恒沙世界."根据这种理论,宇宙间的佛当然是无量无数的了。

佛教的另一对宇宙的认识是"劫".这是梵语,或译为"长时",具体地说: 世界的形成和衰败过程称之为成住坏空四劫.成是世界的组成时期,住是有情众生安住的时期.坏是世界渐趋破坏的时期.空是完全崩溃的时期,崩溃之后再周而复始地进入成住坏空而延续无穷.每一小劫的年数的计算为: 人寿自十岁,百年增一而至八万四千岁,又自八万四千岁,百年减一而至人寿十岁.累计二十小劫为一中劫,四中劫为一大劫,其实际年数是无从想像计算的。

佛经告知我们: 现在正处在"贤劫"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已出现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共4 尊佛.其后将有现住兜率天的弥勒佛降世,再后有师子佛、楼子佛等合计1000 尊佛先后出现于世.而在贤劫之前为庄严劫,已出现华光佛、毗舍浮佛等1000 尊佛.贤劫之后为星宿劫,也将先后出现日光佛、须弥相佛等1000 尊佛.前后三劫,共应世3000尊佛,故合称三千佛.在江苏苏州市虎丘塔内,曾发现迦叶佛的佛舍利一颗.古佛舍利如何能保存到今天,实在奇怪。

此外,根据《无量寿经》所说: 阿弥陀佛尚有无量寿佛、无量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焰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王光佛、超日月光佛等12 个名号,实际上就是一尊阿弥陀佛.在佛教理论中,还认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得成佛",

因此,过去有人成佛,未来也会有人成佛,世界无穷无尽,佛也无量无数.又据《悲华经》记载,人所共知的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在过去世中早已成佛,名"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佛",因慈悲度众生心切,故"倒驾慈航"现菩萨身为观世音,今后仍将成佛,名普光功德山王佛。

茫茫宇宙,空灵玄奥,留給后人无数神秘的谜题,亟待人们去研究探查.本文所说,纯从佛教理论阐述,虽为宗教家言,但如能从其神秘的画纱中,揭掘出若干合理的因素,以期有利于吾人去认识世界,则功德无量矣!

下页:埃及的金字塔是怎样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