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埃及的金字塔是怎样建造的?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众所周知,在古代世界有"七大奇迹",而埃及的金字塔被誉为"七大奇迹"之冠,其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叫胡夫金字培,它建于公元前2600 年左右,高約146.5 米,塔基每边长

232 米,绕一周約1 公里,塔身用230 万块巨石砌成,平均每块重2.5 吨,石块之间不用任何粘着物,而由石与石相互叠积而成,人们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片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时近5000 年,经历了多少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它仍傲視长空,巍峨壮观,令人赞叹!

这是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 关于金字塔的建造,曾引起許多学者研讨的兴趣,但他们的说法不一,大相径庭。

通常认为是这样建造的: 首先是采石,工匠们把加工过的平整光滑的巨石用人或牛拉的木橇运往施工现场.木橇运行需一条平坦的道路,于是又得修路,仅这项工程就花去了10 年时间.没有现代化的起重机,如何把一块块巨石一直垒到百米以上的高度呢?据传,工匠们先砌好地面一层,然后堆起一个与第一层一样高的土坡,再沿着土坡把石块拉上第二层.用这种方法,一层一层砌上去,待塔建成后,最后将土坡移走,让金字塔显露出来.在技术异常落后的古代,进行这样大的工程是十分艰苦的.古希腊著名史学家希罗多德曾在公元前5 世纪到达过埃及,并对金字塔进行了实地考察,据他写的传世之作《历史》一书所提供的史料,人们可以获知,建造那座胡夫金字塔总共用了30 年,建造时驱使10 万人一批,每批服役3 个月,轮流替换.这座大金字塔的建成,充分说明建造者已掌握了相当丰富的物理学和数学知识,显示了古代埃及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建造金字塔的巨石是用天然石块加工而成,还是另有别的制法?最近法国化学家戴维杜维斯在他的新作中认为,建造金字塔的巨石是用人工浇注而成的,而不是天然的石块.为此,这位科学家进行了试验,他将从金字塔上取下的小石块逐个加以化验,其结果表明,这些石块是由人工浇注贝壳石灰矿组成.由此推测,当时埃及工匠制造金字塔时,很有可能采用"化整为零"的办法,先将搅拌好的混凝土装进筐,再抬上正在建造中的金字塔.这样,只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就能浇注成一块块巨石,将塔层层加高.这一新说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金字塔的石块之间会吻合得如此紧密.据这位法国化学家估计,当时在工地上劳动的奴隶約有1500 人,而不是过去设想的10 万人.他还在石块中发现一缕一英寸长的头发.这缕头发可能就是古埃及人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的见证.他的这一见解引起了世界学术文化界的广泛注意。

有的科学家作了研究后得出有趣的数字: 胡夫金字塔的塔高乘上10 亿所得的数,和地球到太阳之间的距离大体相等; 穿过大金字塔的子午线,把地球上的陆地、海洋分成相等的两半; 用两倍塔高去除塔底面积等于圆周率3.14159.金字塔所显示的耐人寻味的"魔力"真令人难以置信.于是,从本世纪60 年代以来,不断有人提出大金字塔是天外来客建造的说法.西方学者冯·丹尼肯是这种"天外来客说"的主要代表.他认为: 古埃及没有测量技术,本土又缺少石头和木材,造不出这样高大的建筑物; 他又指出,建造这样的金字塔,承担国的人口至少应有5000 万,但在当时全世界人口也不过2000 万.丹尼肯甚至想象,天外来客为了建造这座大金字塔,带来了激光测距仪、电子计算机和起重机。

最近,在埃及更有惊人的发现,考古学家称金字塔内藏有外星人或生物.保罗·加柏博士与其他考古专家,对埃及金字塔的内部设计技术进行研究时,偶然发现塔内密室中藏有一具冰封的物件,探测仪器显示该物件内有心跳频率及血压显示,相信它已存在5000 年.专家们还认为,冰封底下是一具仍有生命力的生物.科学家们又据该塔内发现的一卷用象形文字记载的文献获知,約距今5000 年前,有一辆被称为"飞天马车"的东西撞向开罗附近,并有一名生还者.该卷文献称这"生还者"为设计师,考古学家相信这外太空人便是金字塔的设计及建造者,而金字塔是作为通知外太空的同类前往救援的记号.但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的是,那外太空人如何制造了一个如此稳固、不会溶解的冰格,并把自己藏身于内?一般读者也許对唤醒这个冰藏外星人更感到兴趣。

上述种种,使埃及金字塔的建造充滿了神话色彩,但与通常的科学认识毕竟离得太远,为了拉下披在金字塔身上的神秘的面纱,1978 年3月,日本早稻田大学古代埃及调查室的一支考古实验队,用模拟古代埃及人造塔的方法,在古塔之前建造了一座新培,其规模为原塔的114.首先是如何采石?模拟试验所采取的方法是: 先在石面上凿出成点线的小孔,然后打进木楔子,不断敲击直至产生裂缝.至今在阿斯旺采石场上,还可找到残留有木楔子痕迹而未切割下来的石料.由此可见,这个办法最可能与当年的方法相符合.石块又如何搬到现场呢?他们以木撬载石块,用人力牵引,慢慢运至工地.堆砌大金字塔的关键技术是墓室.试验中采用了"沉沙法".证实了古埃及人在没有现代化机械起重设备的条件下,照样能把一块块巨石砌上去,直至墓室最上一层的三角形尖顶.实验考古证明,古埃及人从实践中发现并采用这种方法建造金字培是可能的.这就有力地向世人揭示: 古埃及人有卓越的才能,他们正是建造金字塔的真正主人。

下页:白蛇传说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