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关于耶稣的争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被人格化了的神灵

历史上关于耶稣是神是人的旷日持久的激烈争论,从基督教的产生一直持续到现在.其中一部分学者、宗教家认为,作为历史人物的耶稣是不存在的,耶稣基督只是一种信仰,一种人格化了的虚构的偶像.这是因为通过多年的科学研究证明,圣经中关于耶稣的传说纯系虚构,因而,认为耶稣创立了基督教是一种附会.基督教产生时代的各种著作中很少有人提到基督教和耶稣其人其事.《新約全书·启示录》中所描绘的耶稣基督是一位天神的形象.记载耶稣故事的各种《福音书》多是基督教产生以后很久才问世的.由于刚从犹太教中分离出来不久,基督教内宗派林立,为相互斗争的需要,他们都根据自己的门户之见来编造各种不同的神话.因而各种不同的《福音书》中关于耶稣的生平记载都大相径庭.即使在《马太福音》中,也是前后矛盾,时而说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时而又说他是大卫的子孙。

其实,基督教原本是犹太教的一个分支.公元前2 世纪至公元1 世纪期间,不堪忍受罗马奴隶主剥削和压迫的被征服地区的人民,掀起了大规模的反抗斗争.当被剥削与被压迫的民族在斗争中屡遭失败,感到自身软弱无力时,就将自己的命运寄托在神的支配上,以求得精神的解脱.他们殷切地企盼"救世主"的降临.加上当时犹太教只剩下一副干瘪的宗教躯壳,失去了在下层群众中的诱惑力量.这样,带着对死后进入天堂的一线希望,基督教便在罗马帝国统治区内的劳苦大众中广泛传播开来,成为一个新的教派,最终从犹太教中分离出来。

另外,我们从"耶稣"这一词语来考察,它本是犹太人中一个非常普通的名字,有"拯救"的意思,而"基督"则是"救世主"的希腊文音译.实际上两者是同一意义上的宗教用语.当时,在犹太人中曾普遍流传着"救世主"的降临人间,救人苦难的传说.人们将心目中幻想的"救世主"称做"耶稣"或"基督",也是很自然的事.至于传说中的圣诞日期,也是众说不一,无从稽考.以上种种都说明了不是耶稣创造了基督教,更确切地说,而是虔诚的基督教徒給自己创造了一位理想的人格化的偶像。

(二)一个活生生的人

上面谈及的只是争论焦点的一端,另有一些学者则断定耶稣是一个人,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实实在在的宗教领袖.基督教经典中关于耶稣的种种神话传说,诸如"上帝的独生子"、"神人共生"、"死而复活"等都是后人虚拟附会的。

他们说,耶稣的出生地在今巴勒斯坦北部的拿撒勒.父亲名叫約瑟,母亲玛利亚,是約瑟的继室,耶稣是他的独生子,他还有几个妹妹。

当时,罗马的残暴统治激起了犹太人的激烈反抗,而罗马派驻的叙利亚总督却将起义者大批地钉死在十字架上,血淋淋的现实給童年的他上了生动的一课。

据说耶稣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他少年时期曾多次到耶路撒冷犹太教徒聚集的地区朝圣,从游历中增长了知识,了解了当时的世界.他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上曾经与犹太教的拉比和文士论辩,他的出众的辩才,使滿座皆惊,其实他的宗教修养、学识早已超过一般犹太教士了。

不过,那时的犹太教会,在人民心中,已成为反动、虚伪和腐败的宗教集团.其中只有狂热派能反映人民的愿望,他们主张武装斗争,其中許多人是耶稣的同乡加利利人.狂热派的西门,就是他的12 位大弟子之一.应该说,耶稣的思想言行,跟他们是不无瓜葛的。

給予耶稣思想以决定性影响的是約翰.他生活上几乎是苛刻自己,穴居野处,食蝗虫野蜜,在旷野里传道.他神秘地宣称: "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并告诫教徒们: "天国近了,你们应该悔改."耶稣也和其他教徒一样,拥向約翰,在約旦河中接受洗礼.从此他公开传道.以后約翰被希律王之子希律·安迪帕处死了,大家便公认耶稣是約翰的继承人。

耶稣心中充滿了仁爱,但他却十分憎恨罗马的统治及其傀儡政权.他揭发法利赛人的残暴虚伪,斥责犹太上层社会的腐败欺诈。

耶稣曾向他的教徒们表白: "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而是叫地上动刀兵.""我来,是要把火丢在地上."

尽管耶稣传道的时间前后不足两年,然而蒙受苦难的犹太下层人民却把他的言行当做自己生活的希望和福音。

耶稣宣称的"天国近了"的"天国",实际上也只是一个虚无漂渺的幻影.他说: "上帝的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 人也不得说,忽而在这里,忽而又在那里.因为它就在你们心里."他号召建立的新秩序实际上是天翻地覆的变革: "使有权的人失位,卑贱者高升,饥寒者得到饱暖. 他的"天国"说教,实际上是要求将巴勒斯坦从罗马的统治下获得解放,重建繁荣昌盛的希伯来大卫王国,而他就是王国的继承人.由于他的影响日益扩大,他的教旨日益深入人心,自然引起统治当局的恐慌,于是他以叛逆的罪名被捕了,并被处以钉十字架的极刑.然而,他却永远活在犹太人民的心里.人们思念他,敬仰他,尊奉他为"救世主",说他是上帝耶和华的独生子,为拯救人类而死,死而复活,40 天后又回归天界.这些神话都反映了人民开创天国的强烈愿望.

争论可以休止吗

2000 年来,耶稣是神是人的争论,可谓热闹非凡.其实,这种争论是永远难以得出令人滿意的结论的。

历史上的伟人,可以这样认为,无一不被后人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使人们难以看清他们的本来面目。

到目前为止,基督教已经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可以这样说,它在世界上的影响已深入到每一个角落.其所占有的地盘,远远超过其他宗教,甚至吸引了很多学者、伟人来崇信它,为它顶礼膜拜.至于耶稣本人到底是基督教徒们塑造的神祇,还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人物,这并不重要.重要的事实是,耶稣是基督教徒普遍崇拜的宗教偶像,看来这一结论是谁也无法动摇的。

下页:神秘的美洲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