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美洲金字塔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提到"金字塔",人们会自然地联想到埃及的古代文明,因为埃及金字塔是和古埃及文明、古埃及人的高度聪明智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然而,也許人们没有想到除了埃及的金字塔以外,在美洲、亚洲、还有許多其他地方都保存了古代的金字塔建筑。

神秘的美洲金字塔

在墨西哥尤卡坦盆地的密林中,在安第斯山地区的平原上,你可以像在尼罗河畔徜佯一样,欣赏到一座座壮丽的金字塔雄姿.它们就是美洲古老文明的象征--美洲金字塔。

美洲金字塔的建造也有长达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从外观上看,埃及金字塔造型规整、巍峨挺拔,而美洲金字塔造型奇特、雄伟壮观。

其中座落在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城的太阳金字塔,可与埃及的大金字塔相媲美而难分伯仲.它与埃及的金字塔一样,也是由无数规则的有几何图形的巨石砌成.塔高达64.5 米,基座宽220 米.其最上层还建有一座神庙,殿堂里供奉着一尊巨大的太阳神像,面向东方.每当日出之际,神像上的嵌金饰银,与天光日色交相辉映,璀灿夺目,十分壮观。

不过,美洲金字塔不是国王的坟墓,而是万民景仰的太阳神庙.有些美洲金字塔里虽然也有墓穴,但是,据考证,这些墓穴都不是与金字塔同时建造的,而是后来从外迁移增设进去的.由于美洲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具有很多相似之处,据此有的学者推断美洲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的复制品.有人甚至认为,美洲金字塔的概念都是由古代埃及横渡大西洋的人们带去的,是埃及人到达美洲后才建造起来的。

然而,除了相似之处以外,人们也发现它们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从外形看,埃及金字塔呈四棱锥形,而美洲金字塔则是四棱台形,顶部还建有太阳神庙; 从用途看,前者是法老的陵墓,后者是祭神高台。

据此,有的学者认为这两种塔在建筑上根本没有任何渊源关系,进而得出了美洲文明独立发展的结论.当然,他们还举出了一些其他论据.总的说来,他们认为相同之处是一种建筑造型艺术上的巧合.用建筑原理来解释,将高大雄伟的建筑物建成金字塔形,无论从埃及人还是美洲人的观念中,都是出于一种稳固性和永恒性的企盼,当然也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

神秘的美洲金字塔,也像埃及金字塔一样,千百年来,引起了不少学者的研究兴趣.然而,美洲金字塔也有許多难以解开的疑谜,诸如建造年代、施工方法、以及与埃及金字塔究竟有无联系等,都有待于后来学者的进一步探讨。

下页:“魔鬼海域”的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