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耶稣诞生的传说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尽管耶稣诞生的年份众说不一,但总的看来,如果耶稣确是一个活生生的凡人,那至多也不过相差4 年或7 年。

据传他的父亲叫約瑟,是个手艺精湛的木匠,原是大卫王的后裔.家庭声誉很高,品格高尚,然而家境清寒.他不愿出卖灵魂为罗马帝国效劳.約瑟和玛利亚订婚后,还未曾迎娶,玛利亚便感天而怀孕了.基督徒相信这是"道"的化生。

那时,罗马帝国统治着阿拉伯沙漠西经北非到大西洋彼岸,横亘欧洲大森林,直达不列颠岛的广大地区.当时的帝国政俯命令全国百姓,包括被征服地区所有被奴役的人民都要回原籍登记户口,于是約瑟便带着新婚的玛利亚从寄居的拿撒勒回伯利恒去办理登记手续.当时人员流动很大,旅栈客滿,他们只得寄宿在一处马棚里,恰巧玛利亚临盆了,马槽便成了这个婴儿的摇篮。

婴儿降生的当夜,月光分外明亮,伯利恒的郊野里牧羊人还在辛勤地劳作.他们忽然看见天使站在自己的身边,一圈神奇的光环照亮了四周的大地,牧羊人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时,天使便对他们说: "别害怕,我告诉你们一个特大的喜讯,是所有百姓的喜讯.今天在大卫城里,降生了一位救世主,你们去看,那包着布躺在马槽里的便是圣婴."这时还有一队天兵在天空中唱着庄严的赞歌。

不一会儿,东方有3 位聪明的术士来到城中朝见圣婴,向他奉献了黄金、乳香、没药等贵重的礼物.他们跋涉千里,是因为看见了东方夜空升起的一颗特大特亮的新星,知有圣人出现才来礼拜的.这消息的传布,曾引起伯利恒城的震动.当时,犹太傀儡政权残暴的大希律王听到圣婴降生的传闻后,杀死了城内所有两岁以内的婴儿.然而,約瑟却幸运地带着玛利亚母子逃走了。

耶路撒冷圣殿里有位老圣者,在为婴儿祝福后,曾对玛利亚预言: "这孩子将要叫以色列人中許多人倒下,許多人兴起; 又要作众矢之的,他自己的心也要被刺透."

据说耶稣的童年是在拿撒勒度过的.拿撒勒曾是当时世界上最美丽最神秘的地方.那里群山环抱,茂林遍野,溪流交错,喷泉飞溅.滿是羊群的草场上,牧歌起伏,花香四溢,景色十分迷人.人杰地灵,这里自然流传着許多关于耶稣童年的传说。

据说,他很小的时候就能领悟大自然的真谛.他看见百合花的迷人能悟出比所罗门的荣华更为可贵的美; 看见飞鸟的自由翱翔,立刻想到上帝的慈爱施及世间的造物.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他常常在精神上与上帝默默沟通。

有一次,他领导一群天真的孩子在屋顶平台上嬉戏,其中一个孩子失足跌落下去跌死.耶稣悲恸地走到尸体旁边,只是叫一声孩子的名字,尸体便复活了.还有的书上说他用一块木头做了只白鸽,一放开手便飞了。

以上都是一些无从稽考的传说,当然不足以令人相信.然而,耶稣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天资聪颖,喜爱读书,勤于思考,悟性过人,却是可以深信不疑的。

下页:关于耶稣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