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李自成生死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李自成,陕西米脂人,是明末农民大起义中涌现出的一位杰出的领袖,号称闯王.1644 年正月在长安建立大顺朝,年号永昌.3月,攻克北京,结束了明王朝276 年的统治.由于驻守山海关的明将吴三桂勾引清兵入关,闯王不敌,退出北京,转战于河南、陕西、湖北,最后在湖湘一带不知所终。

九宫山遇难说

最开始报告李自成遇难的是清王朝负责追击闯王的靖远大将军阿济格.他在1645 年阴历闰六月初四日給朝廷的报告说: "李军兵尽力穷,窜入九宫山中,随后在山中遍寻李自成不得.降兵、降将都说,李自成逃走时,仅携带随身亲信20 人,被村民围困,不能脱,自缢而死.我马上派认识李自成的人去验尸,尸体已经腐烂,不可辨认了……"

南明王朝的驻湘将领兵部尚书何腾蛟也向南明王朝的唐王发出了李自成身亡的报告,不过这已是1646 年的阴历二月了.他说: 已斩李自成于九宫山,因为周二南死,丢失了首级。

根据这两则报告,《明史》也做出了一条自成已死,而尸朽莫辨的模糊结论.这个结论,由于許多地方志、家谱的发现而有所加强。

同治年间修编的《通山县志》和嘉庆年间修改的《湖北通志》都说: "程九百,通山人,顺治二年李自成败走通山,九百率众杀之."《程氏宗谱》也有类似的记载.因为程九百本人占山为寨,鱼肉乡里,早已是官府通缉人物,所以未曾申报请功。

这个杀死李自成的"众"到底是谁?《荒书》中有明确答案: "程九百之甥以铲杀自成."

这个"九百之甥"又是谁?《金氏宗谱》说: "金一柏追闯于牛迹岭下."而金之婶母恰巧姓程.所此,杀死李自成的真正凶手,则是九宫山下程九百部下之金一柏了。

解放后,李自成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在通山县高湖公社水源付一队的深山古井里发现民团头目程九百(华楚)的墓葬和碑.可见此人物并非虚构; 另在九宫山一带发现的马镫,形特殊,并列有永昌年号,也不是一般将士所用之物。

有了这人证、物证,李自成九宫山之死,就显得更是意切了。

下页:九宫山遇难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