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九宫山遇难质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然而却有人提出了怀疑。

(一)闯王之死,对清王朝和南明王朝都是重大事件,然而报告却浮夸不实.阿济格的报告说"尸朽莫辨",实际上只是报告了一段传闻.连他自己也说"或存或亡,俟就彼再行察访."何腾蛟更是马后一炮,谎报战功,把周二南之死同闯王首级失踪连在一起,表明他自己也没看过首级.这二人的报告,连当时的朝廷都不相信.由此衍生出来的种种传闻就更是不值一提了.可以说传闻则有,实际却无。

(二)闯王退居湖湘时,还有四五十万左右的兵力,退居武昌时,还能从容不迫地改江夏县为瑞符县,铸造"永昌通宝"的钱币,他的嫡系战将李过驻军九宫山一带,也有数万之众,何至于须李自成亲自带20 人寻找食物?

(三)《程氏家谱》中程九百所杀之人名叫李延.虽说李自成又叫李炎,但闻名于世的仍是"自成"或"闯王".程氏将此一事入《谱》,实是为了领功.舍弃声名显赫的李自成、李闯王不用,却用生僻的李炎,甚而至于讹写成李延,实在是没有这个道理,可见程九百所杀,并非自成。

(四)如果李自成真是被杀,那么,他的近在咫尺的几十万大军,决不会让九宫山安逸.汽事上,九宫山是平静的、他的九十万大军,也是平静的、他的妻子高氏也是平静的,这就反证了自成之死并不成立。

也有人据此进而猜想,自成之死,是李自成、高氏同他的亲密战友们合谋,放出的一个烟幕弹,目的之一是解除南明王朝的灭国的敌意,以使联合抗清; 二是为李自成平静地退出政治舞台,或者说为时机一旦成熟,重返政治舞台,做好技术上的掩护。

下页:隐居夹山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