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灵隐为僧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个秋天的夜晚,诗人宋之问贬官后放还,游灵隐寺,当夜月色极明,长廊漫步,诗兴大发,不过才吟两句,就接不上来了.搜索奇思,终不如意。

有一老僧点长明灯,坐大禅床上,问道: "少年入夜久不寐,却吟讽甚苦,为什么?"之问回答: "弟子在学习写诗,看今夜月色甚好,想题咏上,可惜,思绪不畅."老僧说: "你吟吟上联看."宋之问念道: "鹫岭郁岩岧峣,龙宫隐寂寥."老僧吟讽再三,就说: 何不说"楼观沧海日,门听浙江潮?"之问一听,不禁愕然,因为这二句诗不仅景观遒丽,而且气象壮美,于是就接着写道: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扪萝登塔远,刳木取泉遥.霜落花更发,冰轻叶未凋.待入天桥路,看余度石桥."综观全诗,老僧所赠二句,实乃一篇之警策。

第二天,宋之问再去拜访他,他却不在了.问寺僧,寺僧说: "他就是骆宾王."再问,寺僧说: "当日敬业战败,与骆宾王俱逃.捕之不获,将帅恐逃失了主犯,上面怪罪,当时死者数万,就找了两个相像的人,斩首上献.后虽知不死,却也怕犯了欺君之罪,也不敢再行捕送了."

对于这段史实,深信者有之,怀疑者也有之.怀疑的人说: 骆宾王同宋之间的父亲共过事,同宋之问也有交往.骆宾王的诗集还保存有3 首赠宋之间的诗,怎么可能见面互不认识呢?就算是不认识也罢,宋之问生于650 年被贬岭南,则已是50 高龄,不再是一个少年了。

深信的人说: 骆宾王失踪已是20 多年,又系月夜,一方有心隐瞒,不识倒是情理中的事.况且骆宾王之诗集中的《夕次旧吴》等诗,一片故国之思,当是兵败之后,故地重游的作品,如果已死,是不可解释的。

后人的话

800 年后,明朝朱国桢《涌幢小品》记载说: 正德九年(1514 年),有一个姓鲁的在江苏南通城东黄泥口挖凿靛池,发现了一座古墓,石碑上写着"骆宾王之墓".唐代南通邵潜在《州乘资》中也有类似的记载。

清乾隆十三年,寓居南通的福建学者刘名芳在考察南通山志时,发掘了这座古墓,找到了"唐骆"两个字的石碑和枯骨,把它改葬在风光秀丽的狼山脚下。

雍正年间,有个叫李干涛的人,自称是李勣的第三十七代孙.他说: "扬州兵败后,眷属逃窜几尽,三十四世祖李纲同骆宾王一起匿居于邗之白水荡,后来,宾王客死崇川."崇川,就是南通。

这就侧面证明了"逃逸"之说,至于是为僧为民,则不可考据了.如今,狼山郁郁苍苍,宾王墓依山而建,墓前有一二楹的石坊。

上联是: 笔传青史,一檄千秋著.

下联是: 碑掘黄泥,五山片壤栖。

纪念着这位才华横溢的诗人。

下页:靖康之耻与岳飞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