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靖康之耻与岳飞抗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公元1126 年1月,寒冷的北宋都城汴梁,弥漫着恐惧和惊惶.从去年10月金兵南侵以来,燕山府丢了,中山府也丢了,而此刻,金兵的铁蹄已经到了黄河岸边.徽宗,这位擅长工笔画、独创瘦金书、对艺术颇有造诣的皇帝,骇得昏了过去.他匆匆传位給儿子赵桓,溜到商丘去了.赵桓即钦宗,他的年号为靖康。

金兵屯兵黄河之北,宋朝守军放弃了这道天堑,望风而逃.兵部侍郎李纲与主张弃城而逃的君臣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史载: "宋人议论未定,兵已渡河."

钦宗到底还是被李纲留在了都城,金兵兵临城下,久攻无功,反而受损,全国各路的勤王部队均已在增援途中,而钦宗竟然下令求和,割地赔钱.金人也是心虚,不等银两凑足,拿了诏书,就匆忙撤军。

割地求和,换来的只是苟延残喘.时隔9月,金人又兵分两路,打到黄河边,这时,李纲被贬岭南,只剩下刘延庆一人苦苦支撑.谈谈打打,京城终告失守,刘延庆死于乱军.钦宗步行到金营求和,金人的要求是: 黄金一千万锭,白银二千万锭,帛一千万匹。

靖康二年(1127 年)正月初十,钦宗第二次来到金营,他是来请求宽限缴纳金银的,但从此就永别了皇宫.随后,太上皇徽宗和太后也被押解到了金营.四月初一,金人撤军,也带走了徽、钦二帝、皇族妃嫔,还有掠夺来的无以计数的金银财宝.这奇耻大辱,史称"靖康之难"。

然而各地军民的抗金斗争始终开展得如火如荼.岳飞,正是在这场抗金斗争中崛起的一员,由于他勇猛善战,不久便升任大将.岳飞在抗金中打了几次大仗,一是1130 年收复建康之战,一是1134 年收复襄汉六郡之战,但是最有名的还得算是他的北伐。

岳飞1140 年6月出兵北伐,闰六月便收复了淮宁府、颖昌府、郑州、洛阳等地.7月,金兵反扑,两军在郾城展开激战,岳家军勇往直前,以一当十,杨再兴率二百余骑杀敌二千余人后全部牺牲,这是一场恶仗,金兵损失了一万五千精锐骑兵.颖昌之战,金兵数倍于岳家军,由于战术运用得当,杀敌五千,生擒二千多.岳家军声威大震,金军中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的悲叹。

可是,就在收复中原的形势已经出现的时候,高宗赵构却连发12 道金牌,下令收兵,岳飞只能含恨挥泪退兵。

下页:秦桧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