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贵耳集》的风流轶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贵耳集》为南宋张端义所作,其中记载了一段涉及到著名词人周邦彦的故事。

有一次,赵佶到李师师家,正碰巧周邦彦也在那里,周邦彦听说皇帝来了,赶忙躲到床下回避.赵佶并不知道,自己带来一只江南进献的新鲜橙子,李师师剥給他吃,他同师师说了一会儿悄悄话,就离开了。

周邦彦吓了一身冷汗,从床下爬出,又觉好笑,后来,把这段所见所闻,填了一首词,叫做《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吹笙.低声问: 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意思是: 刺骨的水,洁白的雪,纤细的手掰开新橙,房里暖暖的,烧着兽香,两人对坐吹笙,悄声地问: 今晚哪里去住?城里已三更,马又滑,霜又浓,不如不走,路上简直没人行!

后来,赵佶又到李师师处,问有什么新词?师师说: 有,就唱了一曲《少年游》.赵佶听了,好生奇怪,这言语,这细节,分明是那日的情景.又问是谁写的,师师说是周邦彦,徽宗勃然大怒,拂袖而归,他找到丞相,说: "开封府有个叫周邦彦的监税官,税没交足,你们为什么不捉拿法办?"

丞相一查周邦彦税早就交足了,但因为皇帝要办,就以职事废弛为名,糊里糊涂地判了罢黜官职,驱出京师,算了。

隔了一两天,赵佶又到了李师师家,师师不在.坐至更初,才见师师回来,愁眉泪眼,憔悴不堪。

问: "哪里去了?"

答: "送周邦彦出京."

问: "有没有作词赠别?"

答: "有《兰陵王》一首."

赵佶强压妒嫉的火,说: "唱一遍看."

师师也强敛愁容,佯装笑脸,咿呀地唱起来,那缠绵悱恻的情,那抑郁无告的怨,随着那婉转的歌喉,幽幽咽咽地泻出.赵佶那焚烧了許久的无名妒火,早已被词拂指尘似的柳枝儿,拂扫得烟消云散.他不禁惭愧了起来,回宫之后,下了一道诏书,把周邦彦召回,还提拔他当了"大晟乐正"的官。

下页:有无此等风流韵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