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有无此等风流韵事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对于这两则故事,人们提出了許多疑问.问题之一是: 赵、周、李之间有没有这件风流韵事?提出质疑的人说:

(一)周邦彦生于 1056 年,死于1121 年,活了65 岁,赵佶同师师的交往开始于大观三年,即1109 年,这时的周邦彦,至少已是53 岁了,周邦彦以53 岁的高龄,再到妓院去厮混,恐怕没这个道理。

(二)北宋词人最早提到师师的是张先,他的《师师令》就是为师师而作.与张先相先后的词人晏几道、秦观也曾在词里咏叹过师师.张先去世于熙宁十年(1077 年),那时师师至少也有十五六岁,到大观三年,就应该至少有四十七八岁,这同周邦彦的年龄大体相当,但生于1082 年的徽宗赵佶,这时只有27 岁,不论他如何贪欢好色,也决不会肯同一个四十七八岁的母亲辈的老妇来往。

(三)考证周邦彦的历史,没有当过开封府监税这一类的小官,考证宋朝的职官制度,也没有"大晟乐正"这个官职。

但是,大多数研究者仍然相信,这段风流公案仍然存在.理由是:

(一)这段故事流传得比较广泛,除了文人记述以外,有大臣公开上章批评皇上不该动辙"轻车小辇"溜出宫外胡闹,也委婉地旁证了这一事实的基本存在,况且,记载这段故事的张端义、周密等人都是有一定地位和深于掌故的人,年代离周邦彦不算太久,记述当有所根据。

(二)天下同名的女子甚多,张子野所见的熙宁时代的师师,不是宣和师师,赵佶、周邦彦所交往的宣和时代的师师,不是熙宁师师,因此,以张先词来推断宣和师师的年龄,是错误的。

(三)宋代词人大都常在妓院厮混,《宋史》说周邦彦"收隽少检,不为州里推重",可见,其生活作风并不严谨,认为他到了五六十岁就不会去妓院,实属迂腐之见。

第二个疑问是: 李师师归宿如何?李师师的归宿,说法不一,大多缺少可靠的依据。

(一)殉难说.《李师师外传》中写道: 徽宗赵佶退居道宫之后,李师师自感失去了靠山,身家难保,当时金兵犯境,河北告急,师师就主动向开封府打了一个报告,愿意捐献积蓄,助河北军费,后来又求得徽宗同意,在慈云观当了女道士。

金兵攻破汴京以后,统帅达懒指名要交出师师,汉奸张邦昌搜捕到她,送給金营,李师师说: "我本是个卑贱的妓女,但曾经蒙受皇上眷爱,现在宁可一死,决无他念,决不让你们把我当做礼品,换取进身之阶."说着,拔下金簪,自刺其喉,不死,又把金簪折断,吞到肚里,才死去.后来,被拘押在五国城里的赵佶听说了师师的死情,也禁不住眼泪滔滔。

(二)落难说.有人说,金兵攻下了汴京以后,烧杀抢劫,无所不为,师师落在金兵手中,后来辗转嫁給了一老兵为妻,羞辱地度过了大起大落的坎坷一生。

(三)南渡说.不少的人都说,靖康之难以后,师师也辗转南渡,流落在江、浙、湖、湘一带.有人说在湖湘一带见到过她,已没有往日的风姿,有人说在江浙一带,士大夫还邀她听过歌; 《宣和遗事》说,师师南渡以后,曾在杭州重操旧业,后来又流落到湖、湘一带,嫁給了商人,这是这两种说法的综合。

下页:骆宾王结局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