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外传》中的李师师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一代名妓李师师和北宋君主的风流韵事,传说很多,散见于南宋以来的多种笔记、小说,其中以无名氏的《李师师外传》和张端义的《贵耳集》,比较详细、真切。

《外传》中的李师师

据《李师师外传》记述: 李师师,北宋汴京人,是一个洗染工的女儿.汴京的风俗: 父母喜爱的儿女,就送到佛寺去挂个出家的名儿,叫做"舍身",师师小时候也舍了身,当时佛门弟子习惯称"师",所以父母就疼爱地叫她"师师"。

师师4 岁的时候,父母双亡,一个后来称做李姥姥的烟花女子收养了她.长大以后,她色艺双绝,在汴京各教坊中名列第一,宋徽宗赵佶是一个风流天子,他不理朝政,却热衷于琴棋书画,声色犬马,他听说李师师艳绝一时,就想见见她。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徽宗叫太监张迪送去許多裘衣、彩缎、珍珠、金银,假称是大商人赵乙,李师师让他等了好久好久,直到深夜才接见他,态度傲慢,露出不屑一顾的样子.徽宗问她年纪,她不答; 再问,她把座位移得很远,取下瑶琴,独自弹起《平沙落雁》的曲子来.徽宗是精通音律的人,只见她轻抹慢拨,音韵淡远,不觉忘记了疲倦,才弹三遍,鸡就叫了,徽宗只好悻悻地离开.这是大观三年(1109 年)八月十七的事.李姥姥说: "赵客人礼仪不薄,你怎能这样冷漠."师师说: "一个金钱的奴仆罢了,我为什么要敷衍他?"

不久,街头巷尾就传出了皇帝到过李家的新闻,李姥姥听了,吓得半死,流着泪对师师说: "要是真的,就要滿门抄斩了! "师师说: "不要怕,他既然肯来看我,又怎会忍心杀我?逛妓院的事,皇上一定很忌讳,决不会公开的."

果然,赵佶不曾见怪,春节的时候,还送来一张蛇跗琴和白金.后来,他们就交往起来了.师师喜欢的,他都喜欢; 师师需要的,他都备办,他们在一起一会儿弹琴,一会儿下棋,一会儿写字,一会儿作画,愉快极了。

这年九月,赵佶还画了一幅题为"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天"的画,送給了她.为了来往方便,赵佶以治安保卫为名,围了一条通道,直通李家,叫做"潜道".从此,赵佶同师师来往,就不会再闹得沸沸扬扬了。

有一次,宫内宴会,嫔妃云集,韦妃悄悄地问赵佶: "是个什么样的李家姑娘,陛下喜欢得那样! "赵佶说: "没什么,只要你们穿上一般的衣服,同师师杂在一起,就马上会显示出一种明显的差别,那一种幽姿逸韵,完全在容色之外."

后来,徽宗把皇位让給钦宗,自号道君教主,退居太乙宫,同师师的见面就少了。

下页:《贵耳集》的风流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