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疑窦丛生的雍正即位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千百年来,封建王朝的宫廷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常常弄得血雨腥风、你死我活.在皇位的诱惑下,什么仁义孝悌,什么手足之情,统统被置于脑后,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有至高无上的皇位.号称"千古一帝"的康熙,在位61 年,共有35 个儿子,在谁继承他的帝位问题上,似乎难下决断。

是病逝,还是谋杀

康熙六十年(1722 年)十月,康熙不顾69 岁高龄,前往南苑狩猎.10多天后,他感到身体不舒服,就起驾回京,在他的皇家苑囿--畅春园休养.这一天是十一月初七日.初八日至十二日,康熙病情稳定.十三日,病情突然恶化.皇四子胤禛及皇三子、皇七子、皇八子、皇九子、皇十子、皇十二子、皇十三子奉召入宫.十三日夜,康熙一命呜呼,当夜遗体运回乾清宫.十四日大殓,二十日皇四子胤禛登基。

雍正六年,湖南失意文人曾静曾投所谓的"逆书",給雍正派了10 大罪状: 即谋父、逐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任佞.谋父是居于首位的.雍正年间编纂的《大义觉迷录》中,他的一段供词,也颇有意味,他说: "圣祖皇帝(康熙)在畅春园病重,皇上(雍正)就进了一碗人参汤,不知如何,圣祖皇帝就崩了驾,皇上就登了位."这实质上等于是说: 康熙是雍正毒死的。

这是一则影响甚广的传闻,虽然无甚凭证,但也并非完全捕风捉影.其一,康熙帝休憩于畅春园期间,病情并无反复,而十三日骤变,当日撒手归西.他的突然死亡不得不令人生疑。

其二,事发当日,有一位身临其境之人,是意大利人马国贤,他说: "驾崩之夕,号呼之声,不安之状,即无鸩毒之事,亦必突然大变,可断言也."他的意思是,即使不是毒害,也必然是发生了非常的事故。

其三,负责皇帝安全警卫工作和执掌卫戍兵权的是隆科多,而隆科多是雍正的舅舅,当日只有他能接近皇上。

其四,深得皇上宠爱的皇十四子胤禛守边四年,不日即将返京,雍正不得不断然下手。

因此許多人的推测是; 十一月十三日晚,在严密控制畅春园的情况下,隆科多在食品中放入毒药,致使康熙毙命.当然,也有人认为康熙年老体弱,久病缠身,加上感冒引起其他并发症,因而导致死亡.康熙身边戒备森严,所谓投毒致死,实则经不住推敲。

下页:十四子胤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