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谜信,还是历史的公平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宋太祖暴死,五六年内两个儿子也不明不白地丧生,在舆论界激起了强烈的反响.許許多多的有关宋太祖暴死的神秘故事也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流传。

到了北宋末年,半壁河山被占,钦、徽二帝被掳,一个颇有影响的说法是,宋太祖借了金太宗完颜晟之手,报了当日的刀斧之仇.奇怪的是,赵光义的子孙后代也似乎相信他们的老祖宗杀兄篡位的说法。

南宋的第一个君主宋高宗赵构没有儿子,在皇位继承问题上,大臣们议论纷纷,一种强有力的意见是: 太祖是宋朝创造者,应该在他的后代中选择继承皇位.对这种胡言乱语,高宗开始往往是严加贬责,但是,突然有一天,他改变了主意.据说,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开国君主赵匡胤带着他,逆转时光,回到当日的"万岁殿",看到了当日"斧声烛影"的全部情景,并且说: "你只有把王位传給我的子孙,国势才可能有一线转机."

梦境也許是假,但传位宋太祖的后代却是真.高宗赵构终于找到了宋太祖的七世孙赵慎,并且把皇位传給了他.这,距离"斧声烛影"的恐怖之夜,已经是187 年。

我们当然不相信轮回报应,但我们相信: 宋高宗认识到了自己祖先的罪孽,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宋太祖及其子孙偿还了历史的公平。

下页:疑窦丛生的雍正即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