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临终垂训与“金匮之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赵光义以皇弟的身份继承兄长的帝位.据说,是根据他们的母亲杜太后的意见,杜太后临终的时候,曾对赵匡胤说: "你之所以能够取得天下,是因为后周的皇帝年纪太小,不能凝聚众心的缘故,如果后周是一个年长的皇帝继位,你怎么可能有今天呢?你和光义都是我的亲生儿子,你将来把帝位传与他,国有长君,才是社稷之福啊! "

赵匡胤表示同意,于是就叫宰相赵普当面写成誓词,封存在于金匮里,叫一名宫女保存起来,这就是所谓的"金匮之盟",也就是赵光义"兄死弟及"的合法根据.但,这个"金匮之盟"的真伪,是很值得怀疑的。

(一)杜太后去世的时候,赵匡胤还只有34 岁,正值壮年,这时赵匡胤的儿子德昭已经14 岁了,转眼就是大人了,即使是赵匡胤三五年后去世,也不会出现后周柴世宗遗下7 岁孤儿的群龙无首的局面,以杜太后之贤明,绝不会出此有悖纲常的下策。

(二)如果真有"金匮之盟",太祖去世的时候,光义完全可以公布出来,堂堂正正地当皇帝,可是他没有这样做,直到众论哗然后的第五年,他才如梦初醒地记起了这件似乎被遗忘的旧事,并且煞有介事的列举证人,公布誓約,人们不得不怀疑,这所谓的"誓約",是不是为了内部斗争的需要而临时炮制出来的鬼话。

下页:《宋史》中的画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