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楼兰消失之谜初探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罗布泊是一个变化无常的湖泊,被称为"会迁徙的湖泊".古代,罗布泊就在楼兰古城北,司马迁说楼兰古城: "临盐泽",就是指的罗布泊.专家们指出,孔雀河与车尔臣河汇入塔里木河,经库鲁克河流入罗布泊.罗布泊是古楼兰的生命之源,罗布泊的迁移,使楼兰水源枯竭,植物死亡,导致了气候恶劣,楼兰人继续留在这里只可能坐以待毙,于是他们只好弃城别走,楼兰古城也就在历史上消失。

但是罗布泊为什么会迁移呢?专家们却又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是塔里木河携带大量泥沙,使罗布泊淤塞,湖底抬高,塔里木河只好改道他行,旧的罗布泊就干涸了; 也有人认为是由于塔里木河在土质松软的谷地流淌,会自行改道,形成新的河床,造成新的罗布泊; 还有学者认为,罗布泊的迁移是由于地质构造和运动表现不均衡的结果。

許多学者也认为,古楼兰的衰亡是与社会人文因素紧密相连的,我国古书记载楼兰古国的最后存在时间在东晋十六国时期,这正是我国历史上政局最为混乱的时期,北方許多民族自立为藩,相互战争.而楼兰正是军事要冲、兵家必争之地.频繁的战争、掠夺性的洗劫使楼兰的植被和交通商贸地位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而沙漠边缘的古国,丧失了这两个基本要素,也不可能存在下去.于是,它就变成了今天滿目黄沙、一片苍茫的景象。

楼兰被遗弃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专家学者们还在探索……

下页:斧声烛影 千古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