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斧声烛影 千古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关于宋太祖赵匡胤的死,《宋史·太祖本纪》上只说了两句话: 一句是"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 一句是"受命于杜太后,传位于太宗."杜太后是他的母亲,光义是他的同母兄弟.兄死弟"及"(继位),倒也不是没有先例,然而私家著作却绘声绘色,议论纷纷。

《湘山野录》如是说文莹是宋朝初年的一个关心时政的和尚,专门收集宋初至仁宗时期的朝野轶事,他在《湘山野录》中记述道:

开宝九年(公元976 年)十月二十日晚上,赵匡胤到湖边观看天象,开始天气晴朗,突然间阴云四合,狂风大作,居然下起雪雹来,宋太祖赵匡胤心中不悦,召来弟弟光义,在万岁殿对酌,你一杯,我一盏,喝得也还畅快,后来,太祖瞪着两眼,似乎有什么话要说,光义就叫宦官、宫女尽行避去,守候在外面的人只是远远看见屏风之上,烛光摇曳,人影散乱,光义时时离席,好像喝醉了酒的样子.这时已是三更,纷飞的雪花已在地面积了数寸,猛然间听到了斧声,好像是赵匡胤在用斧头斫雪,一边斫着,一边高声叫道: "好做! 好做! "后来就睡了,鼾声如雷.赵光义也睡在里面,将近五更,周遭寂无声息,光义突然说: 皇帝死了.于是光义接受了遗诏,在灵柩前即了帝位。

这一段文字出现的比较早,主观成分也似乎较少,然而却留下了許多疑团: 赵光义不可在宫里睡觉,却居然在宫里睡觉; 宦官、宫女不应该离开皇帝,却居然全数离开,忙乱的人影,奇怪的斧声,以及赵匡胤含义不明的"好做、好做"的呼喊……无异于告诉了人们,这是一场事先策划的血腥谋杀.目的: 当然是为了皇位。

43 年之后,另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出世了,他就是《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

下页:司马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