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场有声有色的战争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战争一开始就打得异常热闹,黄帝同炎帝联合,指挥着一支以虎、豹、熊、罴做先锋的部队进攻,蚩尤等81 兄弟拿着先进武器应战.黄帝截断江河,准备用水淹死这些铜头铁额不怕摔打的家伙,蚩尤却请来了风伯、雨师,刮起大风,下起大雨,阻止黄帝进军.黄帝不能制伏蚩尤,禁不住仰天长叹。

于是,天帝派来玄女、旱魃前来助战,旱魃大喊一声: "魃! "阳光普照,大雨停止; 玄女敲响用独脚牛的皮做成的鼓,敲一下,声震500 里,蚩尤被震得神魂颠倒。

蚩尤却作起了大雾,霎时间,天昏地暗,飞沙走石,黄帝的部队迷失方向,分不清敌我,自相攻打,蚩尤却趁机逃跑了。

于是,黄帝叫大将风后按照北斗星杓指示方向的原理制造了指南车.再次作战的时候,蚩尤作起雾来,洋洋得意,黄帝的部队已在指南车的指示下,直捣大本营,出其不意地捉住了蚩尤。

蚩尤的死也是奇特的.据古书记载: 黄帝派应龙在"凶黎之谷",杀了蚩尤,身首异处,擒获蚩尤的地点在中冀,又叫"绝辔之地"。

死后,人们为他垒了两座坟,一座在山东寿张的阚乡,高7 丈; 另一座在山东巨野的重聚,大小同阚冢相等.老百姓常常在10月祭祀他.他的坟头上常有赤气冒出,像一匹绛色的帛,人称"蚩尤旗".后来,冀州人掘地掘出像铜铁一样的髑髅骨,大家都说这是蚩尤的骨头。

也有的记载说,蚩尤并没有被杀,黄帝降服了蚩尤后,派他当了军事统帅,控制八方.蚩尤死后,天下又动乱起来.黄帝教人画着蚩尤的图像到处张贴,大家都说蚩尤没死,于是,天下又安定下来.--可见,死了的蚩尤比活着的黄帝还要威风哩!

下页:一尊失败的“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