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尊失败的“战神”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中国人是很尊崇胜利者的,所以,尧、舜、禹及历代的开国君主,都被描绘成圣明雄武的英雄.中国人也是很鄙弃失败者的,所以,夏桀、商纣、周幽及历代的亡国之君,都被描绘成生活糜烂、行为乖张的小人.只有蚩尤是一个例外,它是一尊屹立在远古时期的失败了的英雄。

胜利了的黄帝不声张自己的声威,却拉大旗作虎皮,举着失败者蚩尤的图像威慑天下,居然换得"万邦弭服",可见,在当时人们的眼光之中,蚩尤并不是一具可死的血肉之躯,而是代表着一种强大的、神秘的、超自然的、不朽的力量。

历代的帝王,也都把蚩尤尊奉为"兵主"、"战神",顶礼膜拜.西周军队出征,蚩尤和黄帝是并列的膜拜对象。

秦始皇、汉武帝东游齐地,祭祀"八神主",蚩尤位列第三.汉高祖刘邦起兵反秦,在他的家乡祭祀黄帝、蚩尤,胜利之后,却是爱有独钟,把蚩尤祠迁到长安,反而把黄帝冷7落在一旁。

直至公元979 年,宋太宗征河东,还有着出京前一日祭祀蚩尤的记载.至于民间,秦汉时期的冀州一带还流行着一种角抵戏,人们三三两两,头戴牛角,互相抵触,人称"蚩尤戏".至于蚩尤祠、蚩尤庙,长存在祖国的許多地域,至今仍被苗族人民所尊奉。

为什么人们尊崇这位失败的英雄?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不曾死,不具有血肉之躯,是一股永存的、不可战胜的神秘力量。

他的对手黄帝以及后代的民众,也没有在他身上洒泼污泥浊水,就像在每一个失败的君主身上洒泼的那样,古代的失败君主如桀、纣、周幽,身边都有一个狐媚惑众的妖姬.他却没有,他的身体中也許根本没有感情装置,历来的失败君主有着暴虐嗜杀的恶癖,他却没有,因为残酷地蹂躏地球生物并不是他的使命; 古籍中給他留下的唯一的性格缺陷,就是"贪",而贪取地球上的一切物质标本,也許正是他走向地球的唯一使命.到底哪一种假说更接近真实?目前还没有一致的结论。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随着时间的流逝,黄帝、蚩尤都已经远远地离开了我们,他们留下的神奇传说,将永远吸引我们饶有兴趣地去猜想。

而这些猜想的证实,最终将取决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将在真正地认识自己祖先的同时,也真正地认识自己。

下页:关于智能机器人的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