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剥去了神话外衣之后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这一段被夸张得近乎荒诞的故事,是黄帝轰轰烈烈统一中原的一个必要的陪衬,是神话和历史的混杂,历史学家们认为,拨开神话所必有的奇云怪雾之后,基本事实应该是:

(一)蚩尤是一个强有力的、团结一心的部落群体,奉行着一种奇怪的动物图腾崇拜,打仗时常常戴着一种奇特的面具吓唬对方,显得勇猛而强悍。

(二)原始时候的自然火,也有可能把一些裸露的矿石熔结为金属,把这些比木头、石块坚硬的天赐礼品加工成武器是自然而然的,蚩尤部落就是因为掌握了这样的先进武器而强大起来,逐渐形成为我国古代东部一个强大的部落。

(三)战争在黄河下游的温湿地区的一个雨季中进行,从黄河中上游干旱地区远道而来的黄帝、炎帝部族,不熟悉地形,不适应气候,蚩尤凭借着"先进武器"和对当地雨雾规律的熟知,屡出奇兵,黄帝屡屡失利。

(四)然而,黄帝毕竟是机智的、强大的,熟悉了蚩尤和东部地区的作战规律之后,雨季已逐渐过去,旱季来临,蚩尤逐渐失去了最初的优势,所以黄帝击败蚩尤的时间是在秋高气爽之后,老百姓在10月祭祀蚩尤,这也间接证明了蚩尤失败和死亡的日子。

(五)蚩尤被杀之后,他的部族溃散: 一部分继续留在东部地区,大略在山东、河南、河北三省交汇之处,这一地区到汉代还有黎县、黎阳、黎山、黎水等地名,就是蚩尤遗民的遗迹; 一部分被黄帝部族俘虏、同化,成了中原统治集团的顺民,古代把百姓称为黎民或者黎元、黎首、黎庶、黎氓,都是这一战争后的产物; 至于那些死硬派的抗战分子,一部分向西北方向流窜,后来在今山西壶关县一带建立起黎国,直至商末才被周并吞,另一部分向西南方向流窜,那是黄帝鞭长莫及的地方,因而在湘、黔、滇一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也就是后来的苗族.传说: 蚩允死后,所弃的脚镣手铐长成了枫木,苗族人祭奉自己的祖先神"剖尤""尤公公""枫神",当然就是对他们的祖先蚩尤的纪念了。

学术界曾反复辩论,蚩尤是东夷族的祖先,还是苗蛮族的祖先?其实,这也許是一场"三岔口"式的误会,它既是东夷人的祖先,也是苗蛮人的祖先,还是最早的黎民百姓的祖先,蚩尤祠遍布全国各地,蚩尤的后裔也遍布全国各地。

这一假说有它合理的一面,但遗憾的是: 线条太粗,对神话所包含的合理的内核开发得不够,因而也就缺乏真切感,但是时代太遥远了,资料太缺乏了,我们不能对历史学家有更多的苛求。

下页:一场有声有色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