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历史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黄帝大战蚩尤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5000 年前左右,在我国黄河下游的冀州平原上,发生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战斗,作战的一方是中原地区的部落首领黄帝,另一方则是来历不明的、却具有神奇本领的蚩尤。

蚩尤是什么人

蚩尤是什么人?历来传说不一: 有的说他是"古天子",有的说他是"诸侯",有的说他是"庶民".蚩尤属于哪一个民族?也历来传说不一: 有的说他是九黎族的君主,有的说也是东夷族的首领,有的说他是苗蛮族的酋长.总之,他是一个身世不明的神秘人物。

他们兄弟81 人,长相也很奇特: 铜头、铁额、人身、牛蹄、4 只眼睛、8 个脚趾,头上有角,耳鬓像戟,身上还有翅膀,能飞空走险,能吞沙吃石,还能运用人类语言,是一种同人类相近而又完全不同的怪物。

他们使用的武器也很特别,《世本·作篇》说: "蚩尤作五兵: 戈、矛、戟、酋矛、夷矛."--用金属做武器,在远古时期,可算是一项划时代的发明.《太白阳金》也说: "伏羲以木为兵,神农以石为兵,蚩尤以金为兵."拿着闪光锃亮的戈矛,来对付粗笨的木棒、石块,不就像现在拿着电子警棍对付三角刀,或者是拿着激光枪对付盒子炮么?

于是,他们凭着他们的"先进武器"开始扩张了.《管子·地数篇》说他利用葛卢山流出的金属水,制成了剑、铠、矛、戟,当年就兼并了9 个诸侯; 他又利用雍狐山流出的金属水,制成长戟、短戈,当年,又兼并了12个诸侯,这就必然同正在中原开拓、发展的黄帝发生冲突。

下页:剥去了神话外衣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