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落在火炉上的橡胶导致了重大发明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头戴胶皮帽,身披胶皮风衣,内着胶皮背心,下穿胶皮裤子,脚登胶皮鞋,手拎胶皮钱包(里面没有一文钱)的人,那他一定是古德伊尔."

1840 年前后,美国康涅狄格州新黑文的居民是这样嘲笑古德伊尔的.确实,查尔斯·古德伊尔(1800~1860 年)中了橡胶迷.他一生都很贫穷,生活困苦不堪,因为还不起借债而几次坐牢.但他却终生热衷于研究橡胶的制法和改良质量的方法,从未间断过。

橡胶是生长在南美的橡胶树的树液收集起来凝结而成的.刚开始时,橡胶只是用来做橡皮.但是,1823 年,美国的麦金托什把橡胶徐在布上,做成雨布后,橡胶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橡胶有很大的缺点,夏天在高温下溶化,粘糊糊的,而冬天却又硬梆梆的.要使橡胶实用化,首先必须克服这种缺点。

古德伊尔从1830 年前后起,开始研究改良橡胶的质量问题.他想出了一种办法,即把氧化镁掺入橡胶,然后用石灰水煮,使橡胶表面光滑,但这种办法未能实际应用.接着,他发现了用硝酸煮橡胶,可以消除其粘性的方法.他在纽約成立了公司,用这种橡胶制造台布和围裙等,但在1836 年的金融恐慌中破产了。

1837 年,古德伊尔回到他的故乡新黑文,认识了纳撒尼尔·海沃德.海沃德想出了在橡胶表面撒上硫磺粉末,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晒,以改变橡胶质量的方法,获得了专利.古德伊尔买下了他的专利权,合资生产政俯征购的橡胶邮袋,但又失败了。

1839 年,他把橡胶、硫磺和松节油精掺在一起用坩埚煮.他手里捏着坩埚耳和朋友谈话,谈着谈着,忘记了手里的坩埚,一打手势,橡胶块从坩埚里飞了出来,落在烧得通红的炉子上.若是普通的橡胶,遇热就会熔化流下来,然而这块橡胶却没有溶化,逐渐烧焦了。

古德伊尔的脑海里立刻闪现出一个念头,在橡胶里加进适当的硫磺,用适当的时间进行适当的加热,就一定能得到不发粘的胶皮.他又反复进行实验和研究,终于确立了橡胶加硫的制造法。

这构成了后来整个橡胶工业发展的基础.但是,这个发明几乎没有給古德伊尔本人带来任何好处.据说,他终生都和他人侵犯其专利权作斗争,而死时只留下了20 万美元的债务。

下页:着色剂与葡萄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