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着色剂与葡萄病虫害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858 年到1863 年,法国葡萄的主要产地流行着一种叫做葡萄蚜(木虱)的类似緑黄色蚜虫的害虫.这种害虫是附在嫁接用的葡萄枝条上从美国传去的.葡萄酒是法国的名产,由于这种害虫的出现,葡萄大幅度减产,农民叫苦连天。

1876 年,波尔多大学的植物学教授佩尔·马利·亚历克西·米亚卢德(1838~1902 年)不忍目睹当地的这一惨状,抛弃了纯科学研究,开始研究防止这种病虫害的方法.他把对这种病虫害有很强的抵抗力的美国葡萄作为砧木,然后嫁接上欧洲的良种葡萄接穗,从而成功地减轻了灾害。

然而,在葡蚜传入的同时传进的病害(也叫露菌病)却开始蔓延开来,这是由一种霉菌引起的葡萄病害。

1882 年10月的一天,米亚卢德经过波尔多附近葡萄园中的甬道.只见一望无际的葡萄树由于露菌病而枯萎了,米亚卢德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他发现了奇怪的现象,靠甬道的葡萄都没有染上病,生长得很茂密.这一行葡萄为了防止过路的人偷吃而喷上了波尔多液.这种溶液是由硫酸铜和石灰混合而成的,看上去成緑色,似乎有毒,走过的人害怕葡萄上有毒,谁也不敢摘.米亚卢德感到不解.他突然想起是否是因为波尔多液有防止露菌病和霉菌繁殖的效力呢?他回到大学后便立即着手研究。

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他找到了波尔多液防止露菌病的霉菌繁殖的原因.即在波尔多液中,硫酸铜溶解后产生了铜离子,这种铜离子能够防碍露菌病霉菌孢子发育,因此,霉菌就不能繁殖。

在那一段时间里,露菌病的流行暂时被控制住了.但到1885 年再次开始蔓延开来.为此,米亚卢德开始了大规模的实验.他把一个大葡萄园一分为二,一半喷洒波尔多溶液,而另一半什么也不喷洒.不久,没经喷洒处理的葡萄染上了露菌病,而喷洒了波尔多液的葡萄几乎都没有染病。

法国的葡萄栽培家们立即采用了波尔多液,从而减轻了露菌病害.消息传开,波尔多液不仅为欧洲,而且为全世界所使用,收到了非常大的效果。

下页:什么光能够穿透黑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