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怕困难的摩尔根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科学需要一代一代的科学家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发展.对于孟德尔所提出的生物的遗传与遗传基因的关系中,还有許多疑点缺乏足够的实验证明,美国生物学家摩尔根下决心一定要搞清楚这些疑问.而有一件事情促使他更快地投入了实验。

你知道英国历史上的维多利亚女王吗?在她统治时期,英国的各个方面都发展迅速.工业、科学、文学、艺术等人材辈出,成果辉煌,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安定.维多利亚女王是一个了不起的女王,人们把英国的那段和平而繁荣的时代称赞为"维多利亚"时代,以此纪念这位女王。

然而非常不幸的是,维多利亚女王是一个血友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所以她的后代也因此患上了血友病.要知道女王有4 个儿子和5 个女儿,女王的儿女们又生下了35 个孙辈,可以说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然而血友病却是一种可怕的遗传病.它是一种因先天缺乏某种凝血因子(基因)而引起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血友病的可怕在于患者都有出血倾向,不但非常容易出血,而且出血后血也极不容易凝固,即不容易止住血.所以如果一不小心损伤一点点皮肤,就可引起大片大片的出血不止,由于血流过多还可引起病人死亡。

血友病的遗传方式如果用孟德尔的遗传规律解释,会遇到不小的困难.摩尔根不怕困难,他开始做实验。

摩尔根在当时已经是一个很有名的胚胎学家了,可是他却一下子对果蝇产生了兴趣,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养起果蝇来。

为什么要选择果蝇呢?因为果蝇在自然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許多地方与上一代不同的后代(即变异),摩尔根决定就选择果蝇来进行杂交遗传实验。

在果蝇的实验中,摩尔根论证了孟德尔的遗传规律,而且证明了这些规律不仅适用于植物界,也适用于动物界。

就在这时,一个奇异的现象又引起了摩尔根的深思.他在实验中发现,如果用白眼雄果蝇跟红眼雌果蝇杂交,产生的后代,全部是红眼的; 如果白眼雌果蝇跟红眼雄果蝇杂交,产生的后代中雌果蝇全部是红眼,雄果蝇全部是白眼.一些疑问一下子明白起来,摩尔根从这个实验进一步深入,终于取得了成功。

他提出的染色体基因学说,对遗传学的发展有巨大的贡献.因此,他在1934 年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摩尔根圆滿的解释了血友病的遗传方式.他推断出,在女王的女儿中,有一半与女王一样,是血友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在理论上有一半的儿子将患血友病。

下页:基因治疗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