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命的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基因治疗的展望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类总是被各种疾病所侵扰着,有一些病至今还没有找到医治的良药,有一些病虽然能够治愈,如通过动手术等,可仍会使病人感到非常的痛苦和难受.有没有一种不需要服药、打针或开刀的治病方法呢?

有! 这就是基因治疗.所谓基因治疗,就是通过在人体细胞基因组置换损坏了的基因或引入正常的基因,从而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不会损伤人体正常的组织,而且可以一次性治疗疾病。

世界上首先获得成功的基因治疗,发生在美国.1990 年9月的一天,美国一位患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的4 岁女孩,由于她体内不能合成一种叫做腺苷脱氨的酶蛋白,使她缺乏免疫能力,出生后整整4 年,一直是生活在无细菌的隔离罩中.在经过科学家们成功的基因治疗后,小女孩终于走出了隔离罩,同一般的普通孩子一样,能够自由自在地奔跑、跳跃,能够滑冰、上舞蹈课了.这是一件多么振奋人心的事呀.的确,这件事也惊动了全美国乃至全球,它标志着我们人类在治疗遗传性疾病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在我国有了全世界第二种遗传病基因治疗的成功例子.那是第二年10月底的一天,一个患有血友病B 疾病而总是出血不止的小男孩,在复旦大学科学家和上海医院医生的联合治疗下,恢复了健康.基因治疗又挽救了一个垂危的生命。

在不远的将来,曾令当今医生束手无策的血友病--一种由于人体凝血功能发生障碍而造成全身各处都易出血的遗传病,也可望借助于基因治疗而得以康复.那时,血友病患者将不再需要输血,因为导致血液凝固的基因--第9 凝血因子已经被发现.将这种因子输入患者细胞之内,患者机体即可产生凝血功能.专家们预计,在改善技术之后,最迟在2000~2005 年,基因移植将成为"包治百病"的良方妙丹。

又如色盲也是一种遗传病.第一个发现色盲的是18 世纪英国的大科学家道尔顿,而且正是道尔顿本人患有色盲.色盲就是不能区分红色和緑色的人.现今发现的色盲患者,大多是男性,占男性人数的7%.这种病靠打针和吃药是治不好的,为了使遗传病病人从痛苦的折磨中走出来,现代的医疗技术将寄希望于基因治疗。

为了使基因治疗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现在全世界有許多从事基因治疗的科学家都非常重視这一尖端技术,他们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在我国,基因治疗也可望在"九五"期间取得重要进展,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遗传性的不治之症变为可以治疗,人们将不再受到疾病的折磨.我们殷切地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下页:人造人将成现实